13989999242(同微信)

哈布日神山

哈布日神山的高達壯麗、原始古樸的自然風光和神奇深厚的歷史文化,成為西藏旅遊線路上一顆璀璨的明珠,特別是你在深秋進入西藏旅遊的朋友們那沿途景色優美,風光秀麗,一定是西藏旅遊途中理想的休閒、度假、觀光的好處。傳說哈布日神山腳下的碎石雨是保障桑耶寺的物品,還有祈福驅邪的作用。


桑耶寺東南面的哈布山,形狀擬雪山白雄獅淩空跳躍,又像伊羅婆那象王臥伏於地,從前方觀看,有明顯的八瑞相形,是西藏四大名山之一。南北長約1000米,高60余米。“哈布”藏語意為喘氣,因此山雖不甚高,但攀登時卻要喘氣,山名由此而來。傳說桑耶寺初建之時,此地群魔作亂,蓮花生大師在此山設場作法,以碎石雨鎮魘眾魔,保障了桑耶寺的順利完工。至今哈布日山腳東邊有當時降下的碎石雨,虔誠的佛教徒到桑耶寺朝佛時到此地撿碎石雨,有的碎石雨有孔,信教群眾把石雨掛在脖子上,祈求平安。史書記載,赤松德贊和蓮花生曾來此山勘察建寺地形,籌畫興佛藍圖。


哈布日不僅是賢劫千佛的宮殿,也是三世佛所加持的被請為桑耶寺主尊的大菩提釋迦佛的宮殿。除哈布山除本身的盛名外,還有許多名勝古跡令人矚目,尤其是吐蕃時期的三大譯師靈塔和寂護靈塔最為著名。三大譯師靈塔呈南北一條線分佈,寂護的靈塔位於哈布山東麓。

在哈布山頂部有一座哈布寺,是修建桑耶寺後不久,為紀念赤松德贊、寂護、蓮花生而建造。主供赤松德贊、寂護、蓮花生塑像。每逢宗教節日之際,人們在此奉行紀念活動。

3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