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在西藏高反怎麼辦

去西藏旅遊,高反、缺氧是頭等問題,這關乎個人的身體健康,萬萬不能馬虎。青藏高原因海拔高、空氣稀薄,因而形成了以低氣壓。缺氧、低溫、太陽輻射強、日溫差大、大風、乾燥等為顯著特點的高原氣候。從低海拔地區來高原的遊客,由於氣候等方面的急劇變化,超過了正常人機體自動調節的限度,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約60%一100%的人均發生急性缺氧反應或者疾病,其症狀常見的有頭痛、頭昏、心慌、氣短、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腹脹、胸悶、胸痛、疲乏無力、面部輕度浮腫、口唇乾裂、鼻衄等。危重時血壓增高,心跳加快,甚至出現昏迷狀態。有的人出現異常興奮如酩酊狀態,多言多語,步態不穩,幻覺,失眠等。

由於高原缺氧而表現出的種種症狀,醫學上稱為高原適應不全症。有的是暫時性的,只要適應一段時間,或者離開高原環境,人體機能即恢復正常,有的持續時間較長。據研究:一般在海拔3000米以下無症狀,3000米為反應臨界高度,這一高度時的氣候特點(氣壓、氣溫、太陽輻射等)與平原低地大不相同,遊人到了這一新的環境,機體必須進行一系列的調節,才能適應;海拔3000-5000米之間可產生一系列缺氧症狀,但大都無生命危險;海拔5000米為障礙臨界高度”;海拔5000-7000米機體不能完全代償;海拔7000米為危險臨界高度;海拔7000米以上機體不能代償,為高山死亡帶。但也有例外,有的人在海拔2000-3000米也難以完全適應,出現不同程度的高山缺氧反應,登山運動員在7000米以上仍能負重登山。

1.從低海拔地區進入高原的遊客,一定要做全面嚴格的體檢。凡有高血壓、心臟病、哮喘病的患者不適宜進藏,嚴重肝病,貧血患者,均不可冒險來高原旅遊。如果只患一般疾病,則必須提前採取預防措施,如隨身攜帶氧氣、藥物等。對進入一定海拔高度地區後有抽搐、劇烈頭痛或者昏迷傾向者,則不宜進入更高地段旅行。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旅遊住宿點和景點,或在旅遊車上,應有高原旅遊保護措施,供應氧氣和必備藥品,以防意外事故的發生。

2.做好生理衛生方面的宣傳教育工作,使遊人有充分的思想和物質準備,樹立戰勝高原反應的決心和信心,消除精神上不必要的恐懼感。一般情況下大約兩三天,多則五至七天內即可逐步適應高原環境,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缺氧症狀將會大有好轉或者慢慢消失,有些人用吸氧來緩解高原不適症,這對暫時解除不適有作用,但停止吸氧後,不適狀況又會重新出現,延緩了適應高原環境的時間。如果缺氧症狀不很嚴重,靜靜休息時有所緩和或減輕,最好不要吸氧,吸氧容易產生依賴性,為了早日適應高原環境,獲得理想的旅遊效果,就不要輕易動輒吸氧。

3.常年堅持體育鍛煉而身體素質較好者,高原反應甚微,且能很快自愈,但也不可因此大意而逞強尤其是進入到新的海拔高度前,不要刻意的鍛煉身體,平時一直堅持鍛煉的人,在赴藏前半個月建議停止體育運動,因為通過鍛煉後的身體,耗氧量增大,增加了在西藏時心臟的負擔,反而容易引起高原反應。進入高原初期,活動不能過於激烈,如急行軍、跑步、體力勞動等。

4.高原氣溫低,隨氣溫急劇變化,要注意及時增添衣物,做好防凍保暖工作,防止因受凍而引起感冒。感冒是急性高原肺水腫的主要誘因之一。

5.調節好高原旅遊期間的生活。主要以易消化、營養豐富、高糖、含多種維生素的食物為佳,多食蔬菜、水果,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負擔。嚴禁吸煙飲酒,以免增加耗氧量。睡眠時枕頭要墊高點,半臥姿勢最佳。

6.藥物預防和治療。為了提高機體對缺氧的耐力,減少高山病的發生,主要的藥物有:複方黨參片、黃芪茯苓複方劑、致適應劑、醋氮醯胺、利尿磺胺、螺旋內酯、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抑制劑,眯基硫脲和營養劑與代謝激素類製劑。

進入高原後,高原不適應症狀愈來愈重,就是在靜息也十分明顯者,應立即吸氧,送醫院就診,以防因急性高原肺水腫而造不良後果。一般人適應高原缺氧環境大約需要3-4天時間,這裏所謂的適應並不意味著你的反應會消失,你仍然會感到行動吃力,但頭痛等反應症狀會明顯的降低,甚至消失。在這幾天的適應期裏,即使你一點兒反應也沒有,也千萬不要劇烈活動,體力透支所帶來的惡果將會在今後幾個小時內讓你嘗到滋味;其次,一定不要亂吃藥,更不要輕易吸氧,多喝水、多“方便”,注意保暖、注意休息是你有效緩解缺氧的最佳方案,一定不要逞強。當你抱著你的睡袋走兩步歇一分鐘時,沒有人會嘲笑你。

34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