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有高速公路嗎?

問:西藏有高速公路嗎?有幾條?上高速要收費嗎?

答:西藏從以前到現在一共有四條高速公路,分別是拉薩機場高速公路、日喀則機場高速公路、拉林高速、澤貢高等級公路。

拉薩至貢嘎機場專用公路,路線全長大約37公里,設計時速80公里,作為西藏首條高速公路,標志著西藏結束了沒有高等級公路的歷史。從羊腸小道發展成為擁有公路、鐵路、航空的交叉立體網絡,標志著西藏交通的跨越式發展。

拉林高速是中國唯一一條不收費的“高速公路”,嚴格來講,它應該被稱為“高等級公路”,因為高速公路必須是全封閉的,但西藏的高速由于不收費,很多匝道是敞開的,所以叫高等級公路;只是人們習慣稱之為“拉林高速”。拉林高級公路是目前西藏最長的高等級公路,全長約409公里,設計時速達到80/公里,把林芝和拉薩之間的通行時間,縮為2個多小時。

2017年9月15日國道318線日喀則機場至日喀則市公路正式通車,這條路應該說是西藏境內第一條真正意義上的高速公路,這條高速公路全長大約40公里,設計時速為100/公里,現在從日喀則市區到和平機場只需要半個小時就能到達。該公路與拉日鐵路平行,將繞城公路和318國道連接起來。作為日喀則市的第一條綠色大通道,是打造日喀則綜合交通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道349線澤當至貢嘎機場段的高等級公路在2017年12月通車了,拉薩與山南實現了全程高等級公路連接,小型車輛最高時速100/公里,兩市間車程從三個小時縮短為一個半小時。這是繼拉林高等級公路之后,西藏的第二條連接兩市的高等級公路,澤貢高等級公路是西藏開通的第四條高等級公路。

以上看出西藏對高速公路的建設進入了高潮期,在數量和里程上都實現了新的跨越,隨之而來的是人們明顯感到高速帶來的時空變化以及交通上的更加便捷。

17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