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藏民族起源

藏民族是一個歷史悠久、勤勞的古老民族,來到西藏旅遊,你可以在很多方面感受到他們的勇敢和智慧。在這片廣闊的土地上,藏民族的祖先經歷了舊石器和新石器時代。如果你是一個對人類起源、對藏民族起源感興趣的西藏旅遊者,那你來山南是最正確的選擇。去西藏山南旅遊聆聽藏族人信奉的“猴子變人”的傳說,在西藏旅遊途中去猴子洞探尋藏族起源地的秘密。

人類歷史長河中各個民族都有自身人種和族群起源的傳說,同其它古老的民族一樣,在神話傳說中都對自己民族的起源給出了自己獨特的解釋。從遠古漢族先祖的“女媧造人”到西方的“亞當夏娃”,都用最富於創造力的思考向世人展示著他們的起源,如今仍然備受關注。藏族人信奉的“猴子變人” 的傳說就誕生在西藏山南地區的雅礱部落,這生產力和生產工具與其他部落相比發展的最快。

神話說:在很久遠的年代裡,西藏山南地區,雅隆河谷的窮結地方,氣候溫和,山深林密。山上住著一隻獼猴。後來,這只獼猴和羅刹女結為夫妻,生了六隻小獼猴。老猴把它們送到果實豐碩的樹林中去生活。過了三年,老猴再去看時,已經繁衍成五百多隻猴子。因為吃食不夠,都餓得饑腸轆轆,吱吱悲啼。看見老猴來了,便圍上來呼號:”拿什麼給我們吃啊?”舉手相向,其狀至慘。老猴看見這種情景,心中十分不忍。於是領它們到一處長滿野生谷類的山坡,指給群猴說道:”你們就吃這個吧!”從此,眾猴便吃不種而收的野穀,身上的毛慢慢變短,尾巴也漸漸消失,以後又會說話,猴子一代一代繁衍下去而進化成為今日的藏族。貢布山的猴子洞是藏族的發源地。

獼猴與羅刹女結合衍生藏人的傳說不僅見諸史載,而且具有廣泛的民間性,成為藏族民眾中盡人皆知的一個傳說。在藏文史籍所載藏族關於自身起源的三種傳說中,獼猴與羅刹女結合衍生藏人可以說是唯一為藏族民間所認同並廣為流傳的一個關於藏人起源的傳說,另外兩種傳說是“印度徙入說”和“卵生說”。

3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