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到西藏旅遊,如何真正去瞭解文成公主

說起文成公主,很多人的印象就是:和親。的確,文成公主一生的轉捩點就是與松贊幹布成親,我們也知道和親為大唐與吐蕃、為民族團結做出了莫大貢獻。但是,這一番和親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其中到驚險與曲折我們只能從史書記載中略窺一二,在歷史遺物中尋找到蛛絲馬跡,以求還原歷史真相。而很多人是在去西藏旅遊,在拉薩,走進布達拉宮,走入大昭寺,走向大型實景劇《文成公主》的演出現場,才能較為全面、深度地瞭解那一段輝煌的歷史。去西藏旅遊,一定要真正地去瞭解文成公主,切不可走馬觀花地參觀一下布達拉宮和大昭寺就行了,畢竟一位女性不遠萬裏、歷經艱險來到拉薩,並不是來享受榮華富貴的,而是為了大唐與吐蕃、民族團結來的,文成公主並不是一個嬌滴滴的花瓶,而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人物。再者,來到拉薩,又豈能草草掠過,細心體會和感受那一段盪氣迴腸的歷史方才最好。

有人說,不到長城非好漢。其意並不是說到了北京必須要去長城看一看,而是在於去到一座城市,尤其是一座歷史悠久到城市,一定要去感受這座城市古老的魅力,去走進這座城市悠久的歷史,去瞭解這座城市的文化傳承。去西藏旅遊,很多人的第一站和最後一站都是拉薩,加上剛到拉薩,需要在這裏待個兩天左右的時間,讓身體適應高原反應。這樣算下來,去一次西藏旅遊,大多數情況下會在拉薩待兩天半的時間,作為傳承了千年文化的拉薩,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去瞭解這座城市,或許我們沒有辦法全部瞭解,但是我們可以瞭解眾多閃光點中我們最耳熟能詳的那一段歷史,那就是文成公主進藏。去西藏旅遊,我們不能僅僅是走馬觀花,人云亦云地看一看、走一走,權當做是任務一樣完成整個流程。布達拉宮,因為時間限制,我們並不能很好地去瞭解,況且布達拉宮中記載文成公主到內容也較少;其次大昭寺,大昭寺中也有許多佛殿。而想要真正地感同身受、身臨其境般地瞭解文成公主,還得去看一看每天晚上開演的大型實景劇《文成公主》。

到了西藏旅遊,夜晚的時候格外清閒,有兩個地方值得一去。一是八廓街的夜生活,二是《文成公主》的演出;而這兩件事,我們都有時間一去。並且建議第一天晚上去看演出,第二天晚上再去浪蕩夜生活。因為第一天的高反是比較嚴重的,還是以休息為主,而且第一天多半會去大昭寺流覽一下,對於文成公主相關的記載也比較有印象;第二天稍微適應高原環境之後,晚上再去玩一玩,喝喝小酒也無妨。

《文成公主》分為5幕,共計90分鐘,講述了從松贊幹布派遣使者到大唐求婚,最終文成公主歷經艱險來到拉薩與松贊幹布完婚的過程。以藏漢民族交流史為背景,用現代舞臺藝術形式,傳唱藏漢和美的千年讚歌,將起到弘揚主旋律文化、推動民族大團結的作用。《文成公主》大型實景劇打造的舞臺佈景體量之巨,在一般的實景劇中,是難以想像的。比如其中有一個佈景叫“邏些城”,長度有160 米,容納了大昭寺、小昭寺、布達拉宮等建築的仿真佈景,相當於還原再現了1300 多年前的拉薩城。所以,在觀看演出的時候,會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這種宏大的場面不是一般的實景劇能夠做到的,其觀看體驗不亞於3D電影。這個時候,我們白天參觀大昭寺所看到的文獻記載就拍上用場啦,當然如果我們在觀看演出之前,對於文成公主入藏的相關事情有一個比較全面的瞭解話,觀看效果會更棒。所以強烈建議大家,在酒店休息的時候,可以上網查查文成公主的歷史。

其實文成公主進藏也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一開始,松贊幹布遣使到大唐求婚,但被唐太宗拒絕了。隨後,松贊幹布率領吐蕃軍擊敗了吐谷渾、黨項、白蘭羌,直逼唐朝松州,揚言要進犯大唐。而唐朝軍隊的先鋒部隊打敗了囂張的吐蕃軍後,松贊幹布撤軍回到吐蕃,並且派出使者到大唐賠罪,並且再次請婚,這時唐太宗將一宗室女封為公主,嫁給松贊幹布。而《文成公主》實景劇就是從松贊幹布兵敗後,再次遣使入唐開始的,上百名文武大臣在金碧輝煌的大明宮覲見唐太宗李世民。吐蕃贊普松贊幹布遣使者祿東贊求婚大唐。祿東贊破解唐太宗所出謎題,從百名“公主”裏,成功尋找到了真正的文成公主。太宗許嫁,公主起行。

隨文成公主入藏的文士們幫助整理吐蕃的有關文獻,記錄松贊幹布與大臣們的重要談話,使吐蕃的政治走出原始性,走向正規化。松贊幹布因娶公主,羡慕華風,派吐蕃貴族子弟至長安國學學習詩書,在唐境聘請文士為他掌管表疏,又向唐請求給予蠶種及製造酒、碾硙、紙墨的工匠。多年後,松贊幹布逝世,文成公主繼續在吐蕃生活達30年,致力於加強唐朝和吐蕃的友好關係。她熱愛藏族同胞,深受百姓愛戴。文成公主入藏,唐蕃之間的友誼有了很大的發展,由於文成公主的博學多能,對吐蕃國的開化影響很大,不但鞏固了唐朝的西陲邊防,更把漢民族的文化傳播到西藏,西藏的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也藉由大唐文化的營養得以長足發展。

3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