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古格遺址——一夜消失的神秘王國

位於阿裏紮達縣城以西18公里處,於西元10世紀前半期開始建立,前後世襲了16個國王,王宮城堡是從10—16世紀不斷擴建,並達到全盛,於17世紀吐蕃王朝瓦解後結束。古格王國遺址從山麓到山頂高300餘米,房屋建築、佛塔和洞窟密佈全山,達600餘座,形成一座龐大的古建築群。自從十五年前被科學家發現後,在古格遺址周圍不斷發掘出的造像、雕刻及壁畫。

而在著海拔3700米的地方卻留下了古格王朝的歷史遺跡。古格遺址便會在土林的映襯下透射出一種殘缺美、悲壯美。是一個擁有過10萬人之眾的龐然大國,可是竟然在1635年的戰爭中瞬間灰飛煙滅。

一說國王最後從懸崖上跳了下去,國王一死,古格自然也就城破了;另一種說法是為了挽救百姓古格投降了。不管國王最後的下場怎麼樣,古格老百姓的結局卻都很慘,古格下麵的無頭藏屍洞就是證明。但是藏屍洞裏的屍體遠沒有十萬之多,而現在又找不到古格人的後裔,那麼當日十萬之眾的古格人如何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呢?

今天的古格故地,只有十幾戶人家守著一座空蕩蕩的城市廢墟,但是這些人也都並不是古格後裔。看樣子古格的秘密短期內是難以解開了。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