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的小八廓街——林芝太昭古城

太昭古城,位于林芝工布江達縣境內,歷史悠久。據傳1300多年前,松贊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曾路經此地,“藏王壁雨石”至今尤存,其洞內文物最早可追溯到公元9世紀。清末,清政府在此設立太昭宗,當時人口眾多,市鎮繁華,店鋪林立,有著名的小八角街和四個香火鼎盛的廟宇,自古進藏有四條路——青藏西道、青藏中道、青藏東道、川藏驛道,除青藏西道以外的三條路都要經過太昭,是清末西藏經濟、文化、交通的重鎮。有“小八廓街”之稱,擁有“萬善同歸碑”、“關帝廟”、“清軍墓”等古跡。

林芝太昭

在古時,太昭古城是一個重要的驛站,川藏古道、青藏古道中路和東路在這里交匯。在它興旺的時候,云集著來自各地的商人,藏族、回族、漢族以及來自納西和尼泊爾的人們在這里爭相貿易,繁榮了邊疆的經濟也促進了文化的傳播。現在的太昭古城是保存非常完好的,可以看得出當時繁華的規模和風貌,尼洋河之上大橋的遺址還在,茶馬古道于川藏公路隔著尼洋河遙遙相望。西藏太昭古城有四大古景點,分別是古城、唐蕃古道、茶馬古驛站、清朝古墓群。這些歷史遺跡讓游客們更好的了解了西藏于其他民族的歷史融合,另外還向游客展示了西藏貢布地區的藏族民俗風情,將古老的藏文化展示給更多的人。

太昭古路

關于“太昭”之名的來源,當地曾有三種說法:一說“太后召喚”;二說來源于當地石刻“太山石敢當”;三說源于川邊經略使尹昌衡,具體來源還有待考證。據《工布江達縣志》記載,“太山石敢當”是從江達村一戶人家的院子里發掘出來的。“太山石敢當”應為“泰山石敢當”,石敢當是舊時民間在街衢要道的路口或民宅宅基的墻根,特地設置的一半埋在地下、一半露在地上的小石碑,以此禁壓不祥的一種習俗,是壓煞禳災的風水鎮物。

太昭索桥

太昭古城吊索廊橋,凌駕在河流之上,與太昭古城風雨相守數百年,見證著太昭古城當年的欣榮和繁華,也經歷了太昭古城所有的蕭條歲月。曾經金戈鐵馬,看盡滄海桑田。

太昭宗政府古城建筑多為碉房,原料就地取材,以片石、木材建成,頂層夯土嚴實,冬暖夏涼,美觀大方,結實耐用,梁柱窗戶多精雕細刻,并涂以七彩顏料,墻壁多裝飾以精美壁畫,畫像色彩艷麗,人物神態自然。

太昭宗政府

太昭陳列館是集民俗、歷史、紅色旅游于一體的西藏民族歷史博物館,從這入口的一角可以看出這是極具民族特色的藏式二層小洋樓,雕梁畫棟,顏色各異,展現了藏族人民在長期的生產和生活實踐匯總創造和積累的豐富經驗。

太昭古城

西藏太昭古城附近的景點有秀巴古堡和邦杰塘草原,看過了古城,再看千年古堡,閱讀歷史的滄桑,在邦杰塘草原上又可以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清凈美好。藍天白云之下的西藏的每個景點都會帶給你最深的撼動。

推荐:拉薩+林芝3大景點+羊湖+日喀則+納木錯      9天8晚

【小貼士】
交通:拉薩距景區310公里,建議乘坐出租、大巴、公交車;林芝八一距景區90公里,建議出租、大巴、公交車。可從拉薩或林芝包車前往,也可搭乘拉薩—林芝的往來班車,在太昭古城下車。
門票:50元/人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12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