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扎西崗村,“畫中”的林芝第一民俗村

扎西崗村位于林芝市魯朗鎮的高山牧場上,從魯朗鎮出發繼續往東到達扎西崗民俗村,一路的田園風光,草木蔥蘢,牛羊閑步,雞犬互鳴,柵欄交錯,田疇阡陌。相傳文成公主途經此地,著迷于這仙境般的風光,為其取名“扎西崗”,意為“吉祥坡”。

鲁朗扎西岗村

扎西崗村是林芝市第一批發展農村旅游的村莊之一,平均海拔3300米,沿著318國道穿越,碧綠蒼翠、林木蔥蘢的山路,從遠處看,峰巒疊嶂,白云繚繞,近處田畦黃綠相間,色彩豐富,古樸的農家小屋點綴其中,煞是美麗。

扎西岗村美景

在雪山的威嚴陣列之下,魯朗狹長展開,最南方是藏在色季拉山陰影下的東巴才村,而后依次是羅布村和扎西崗村。
對于游客而言,扎西崗村往往是旅游的首選。巨大的工布民居群錯落于山崗平原之上,民居朝向各不相同,大門各依地勢而開,彩繪的木窗彼此相對,圍墻曲折矮小,抹著白色石灰,建筑卻簡潔厚重,單看仿佛城堡,聚集一處,依坡而建,卻又仿佛構成了一處朝向四面八方的堅固城池。

扎西岗村花海

村子掩映在蒼松翠柏中,村后是巍峨的群山,更遠處是雪山在云中時隱時現。扎西崗村流水潺潺,牛馬自在,云霧飄渺,木籬笆、木板屋星羅棋布,美得如同童話世界。被雪山林海包圍的扎西崗村在炊煙晨霧中更是顯得飄渺而虛幻,林木蔥蘢、小溪潺潺、經幡飛揚………

牧牛羊、擠牛奶、做農活,這里過著田園牧歌般的生活,在扎西崗村,基本都是女人當家,多數家庭旅館都是以一家之主的名字命名。將傳統的藏家小院打造成家庭旅館,溫馨又和睦,招納著來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暫時在這里停留。

扎西岗村游客

不得不說,扎西崗村是林芝市第一批參與旅游服務并從中受益的村莊。1998年,扎西崗村的平措家成立了第一家藏族家庭旅館,自此,有“魯朗第一村”美譽的扎西崗村打開大門迎接南來北往的游客。
扎西崗村的松茸石鍋雞是游客必吃打卡的一道美食。滿滿一大鍋,配上幾盆時蔬,石鍋里還配有手掌參、松茸等,香味四溢、十分誘人,擁抱大自然,品味藏家風情,實為壯哉美哉!

美食

扎西崗村的美無法用言語形容,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真正感受到。
【小貼士】
交通:八一鎮每天早晨都有唯一的一班車到波密,中途到魯朗或扎西崗下,約80km,票價大約幾十元,也可租車到扎西崗村。
游玩指南:扎西崗村內有許多藏式民宿,在夏季有不少游客前來小住一兩日。在村內可以隨同藏民一起放牧、采摘蘑菇、觀賞林海,充滿著原生態藏式生活氣息。民宿約40元/人一晚。

18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