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漲知識了,古時藏族人民原來是這樣生火的!

用火是繼石器製作之後,人類在獲取自由征途上的又一件劃時代的大事。“自古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這“柴”便是火的原料,沒有柴就沒有火,而取火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了七件大事中的頭等大事。人類原始的取火方法主要有擊石法、鑽法、鋸法三種,我國的燧人氏就是“鑽木取火”的代表。

火柴,是一種比較現代的一種取火工具,早些年在中國叫“洋火”,鴉片戰爭後才傳入中國。在這之前,我們並沒有洋火,而是用一種叫火鐮石的東西進行取火。火鐮又名火刀,是一種早期的取火工具,與火石、火絨配合進行人工取火,因其擊石取火用的鐵條形似鐮刀而得名。火鐮是自煉鐵術發明後至火柴發明之前的幾千年來人類主要的取火工具。那個年代幾乎所有的男人必佩腰間,火鐮質量的優劣,裝潢的好壞,在一定程度上還象徵著男人當時的身份和地位。

但在解放前物質匱乏,尤其是現代工業用品相當缺乏的雪域高原的藏族地區,農牧民們只能靠著自己的智慧在雪域中求得生存,從而去創造更多更深厚的文明,他們多以藏式火鐮取火。囙此,藏式火鐮被人們稱之為最原始的藏式“打火機”。

用火是繼石器製作之後,人類在獲取自由征途上的又一件劃時代的大事。“自古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這“柴”便是火的原料,沒有柴就沒有火,而取火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了七件大事中的頭等大事。人類原始的取火方法主要有擊石法、鑽法、鋸法三種,我國的燧人氏就是“鑽木取火”的代表。

藏式火鐮與漢式火鐮配件相同,也由高碳鋼鐮、打火石、火絨等組成。主要是在一塊光滑的鐵條上,固定一個皮革等資料製成的荷包,荷包內平時存放火石和火絨。而這些荷包就是火鐮主要的裝潢部分,大部分都由皮革製成,耐磨耐用。取火方法也是以火鐮擊石,點燃火絨進行取火。但其大小要比普通的漢式火鐮大上一倍,其包裝大都為牛皮,並以金銀銅等金屬鑲面,顯得考究而珍貴。火鐮皮包與鋼鐮用鉚釘鉚接為一體,無論眼看還是手模都很自然,沒有不適的感覺。特別是扇形的鋼鐮,厚重中蘊藏著一種能量和靈氣。打火石一般有大拇指大小,形狀各异,收藏於火鐮荷包的外皮包中。

藏式火鐮非常講究美觀,其扇形的蓋子是最能體現美的地方。寬大的蓋面上可以隨個人的意願鑲嵌紋飾各種金屬花案,如果捨得“投資”,還可鑲上珊瑚、松耳石等珍寶,顯得更為華麗富貴,令人刮目相看。現如今,精美的藏式火鐮早已因為其獨特資料價值、完美工藝價值以及悠久的歷史價值,讓它成為了一件珍貴的藝術品,是收藏家們心中的寶貴之物,兩三萬一件並不稀罕。

隨著歷史的變遷,上世紀60年代以後,藏式火鐮已經悄然退出了歷史舞臺,其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幾乎全面全面取代了其實用價值。那些幫助藏族同胞們在雪域高原上求得生存的藏式火鐮,那些幫助藏族同胞們在雪域高原上創造燦爛文明的藏式火鐮,現如今,都已經成了一個文明流動的印記,時代變遷的符號見證。

Tips:
火鐮,一塊兩頭略窄呈弧形的鋼板,長約60毫米,厚約2.5毫米,寬約25毫米。人們為了使用方便,將火鐮與裝火石用的牛皮袋捆綁固定,並在牛皮袋上鑲上銀珠、銅珠、珍珠、瑪瑙,並雕上浮龍祥雲圖案、刻上吉祥文字。
火石,一塊直徑約15毫米的不規則形狀的堅韌小石頭,黃色微紅,半透明狀,民間稱為“牛角石”。
火絨,黃燒紙卷成直徑約6毫米的紙棒或鬆軟易燃的高粱杆去皮後的內心,從一端點燃灰炭用來取得火種。
火筒,用薄金屬卷制而成的空心管,長約100毫米,直徑約7毫米,是平時放置火絨不被損毀的保護工具。打火時從管中將火絨取出,接受火鐮與火石產生的火星。火筒既能防止陰雨天氣的潮濕,又能將點燃的火種安全地熄滅在管內。

13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