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藏戲里的各種面具代表著什麼?

面具是藏戲表演中別具特色的一種道具,藏語稱為“巴”,是藏戲藝術獨有的化裝手段,它有塑造人物形象的藝術功能,也有表現藏戲個體和整體的美學內涵,主要按顏色分類,也有按角色分類的,主要有以下各種。

按面具顏色分類:

1.藍面具

藍面具是開場角色溫巴所戴面具。多用硬質布板或呢料糊裱上藍底花緞,又在上面鑲金綴花,裝潢精緻優美、絢爛,形象古樸、誇張。另外,面具的藍底色,也兼有湯東傑布善和怒的兩種面相,臉膛呈紫紅、深棕色。

2.紅面具

紅面具是正戲人物老年男性角色面具。老國王、大臣、頭人、總管等戴用。多以布板、呢料、皮革或三合板製成。紅色面具象徵權力和威嚴,大臣、總管等面具紅色稍淡,胡子亦以灰黑色較多。

3.綠面具

綠面具是正戲人物老年女性角色面具。多為王后、母親、牧羊女等戴用。綠色面具象徵功德彙聚、勳業彪炳,助成事業之活力。這種面具較小,僅有巴掌那麼大,戴於演員額頭上或一角,演員的眼睛和大半塊臉仍露在外邊,該面具是象徵性的,觀眾主要看演員臉部神情表演。

4.黃面具

黃面具是正戲人物穿插角色面具。傳統戲中仙翁、隱士等戴用。該面具以白山羊皮毛製成。黃色面具象徵智慧、興旺、祥和、繁盛,也表示該角色容光煥發,功德廣大,種姓優越,知識淵博,具有利益眾生之美德等。

5.黑面具

黑面具是正戲人物小丑所戴面具。有些小丑亦可不戴面具,而將臉塗上黑色,同樣可以收到異曲同工之效。面具以黑絨布製成,這種布制面具質地較軟,戴在臉上略有立體感,整個造型比較誇張變形,具有喜劇色彩。黑色面具表示怒相、象徵妖邪、罪惡、黑暗。

6.土黃面具

土黃面具是正戲人物配角所戴面具。該面具以皮革或布制成立體狀,嘴眼按形雕空,鼻子以立體形突出,額部一般不飾日月徽記。額部和兩頰捏塑出許多很粗的皺紋。男的裝潢有鬍子,女的裝潢有頭髮。眼、鼻、嘴稍有誇張,造型比較古樸、粗獷和稚拙。土黃色面具象徵善良、憨厚、年老、敦實。

7.半白半黑面具

半白半黑面具是正戲小丑所戴面具。面具以皮革或呢料製作,臉部呈平面,嘴、眼、眉、鼻均按平板面具製作,臉部底色右半面是白色,左半面是黑色,以陰陽臉造型來表示角色陰謀、奸詐、欺騙和狡猾的兩面派性格。

按角色分類:

1.哈江面具

哈江面具是正戲中反派魔怪角色所戴面具。造型為青面獠牙,血盆大口,巨齒上下交錯,雙目圓睜,眉毛和胡子成火焰狀,披頭散髮,猙獰可怕。該面具有兩種,一種是假頭,一種是假面,均比人頭、人臉大得多。哈江是一個內心殘忍,傲慢妒忌,語言和動作都狂暴粗野的角色。

2.九頭羅刹女王面具

九頭羅刹女王面具是正戲中反派魔怪角色所戴面具。有用呢布硬塑的,也有用布縫製的。造型為三面三層,每個頭臉都是三目圓睜,青面獠牙,巨齒交錯,紅舌吐出。全身穿著白色骨架的骷髏鬼衣,身上還披掛一串較大的骷髏髑頭。表示兇惡、殘暴、醜陋的恐怖相,象徵靈魂陰暗,罪孽深重。

3.羅刹鬼卒面具

羅刹鬼卒面具是正戲中鬼怪角色面具。共有黑、紅、藍、黃四種,其形象造型均為張口捲舌,齜牙咧嘴,雙目圓睜,披頭散髮的怒相。這些鬼卒可以不戴面具,而在臉上塗黑灰和糌粑,嘴巴塗紅色可以達到同樣的藝術效果。

4.怖畏金剛護法神面具

怖畏金剛護法神面具是正戲中穿插的宗教舞蹈面具。面具為憤怒尊相,蓄威蘊怒;三目大睜,眼珠突出,紅且圓,顰蹙雙眉;倒豎頭髮,發眉髭須皆呈赤黃色;張口捲舌,齜牙咧嘴。冠上立著一排五個骷髏,這是密宗的一種骨骼莊嚴飾品,其意在令人警惕無常,克服死亡的恐怖。

5.地獄閻王面具

地獄閻王面具是正戲中穿插角色所戴面具。從“羌姆”中“閻魔“面具借鑒而來。閻魔最早是印度教中掌管陰間的主神,後被佛教密宗所吸收。面具造型為水牛頭形象,頭上有火焰長角,呈三目威猛憤怒相,手中持一副索命繩和一把頂端有骷髏的短劍。

6.馬頭天王面具

馬頭天王面具是正戲中穿插角色所戴面具。面具頭冠上設定一個馬頭形象,其中男性格外勇敢、大膽、善戰,常找天界挑釁;女性則特別漂亮,仙姿綽約。馬頭天王面具,既是神仙面具,又是動物面具,兼有兩者特點。

7.獨達面具

獨達面具是藏戲中骷髏鬼所戴面具。骷髏鬼是藏傳佛教各派中最常見的一個形象,寺院的壁畫、唐卡和雕塑中都有。在不同教派的“羌姆”中,被賦予了多種意義,主要有三種:一是墓地保護者,二是吉祥精靈,三是指路精靈。在“羌姆”中,一般由八歲左右的童僧扮演。

以上就是西藏藏戲裏各種面具代表的意義及人物形象,是不是覺得漲知識了,拿趕快去西藏看一次藏戲吧!每年拉薩布達拉宮脚下的宗角祿康公園
都會有藏戲表演,一般是在每週的星期六。

藏戲是以民間歌舞形式表現故事內容的綜合性表演藝術。經無數民間藝人的不斷豐富提高,最終形成了以“唱”為主,“唱、舞、韻、技、藝”相結合的有著强烈民族特點的劇種,即藏戲。藏戲的流傳範圍,也隨之從日喀則、拉薩、山南等地區逐漸擴大到整個西藏,並流傳到四川的巴塘、理塘和甘孜等地,以及印度、不丹、等鄰近國家,對甘、青、川、滇藏區較晚出現的囊達藏戲也產生了很大影響。

265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