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氣候預測——今年西藏可能是暖冬!

今年11月7日7時14分,迎來立冬節氣。立冬表示冬季自此開始,今年西藏的冬天和往年不太一樣,一直冷不起來。對此、有人說今年冬天特別冷,也有人說今年是暖冬,好在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對此作了氣候預測,那麼今年的冬季氣溫,大概是什麼樣的情况呢?

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氣候預測員楊勇:西藏的氣候較於全國來說是比較特殊的,因為青藏高原的海拔和地形的原因,會導致在西藏氣候方面發生一些物理的相互作用,間接可以影響全國的氣候,也會導致西藏的氣候較於全國有所不同。

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氣候預測員楊勇:今年西藏冬季的氣候特點與全國就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是影響西藏氣候的主要有幾大因素:第一個因素主要是西部和北部過來的冷空氣;第二個因素是受南部水氣的影響。此外,對於西藏冬季的氣候預測來說,氣候中心經過分析得出,今年北部的冷空氣對我區的影響較歷年偏弱,另外南部的水汽條件也較差。

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氣候監測室陳濤:從對氣候背景的監測角度來說,西藏並無降溫迹象,西藏的氣溫正逐漸升高,所以,現時網絡上所傳言的我國將出現“小冰期”的說法並無科學依據,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在西藏沒有監測到這種趨勢,按照現狀來分析,西藏氣溫和降水量總體呈上升趨勢。

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氣候預測員楊勇:從海溫與西藏冬季氣溫的關係分析,當出現海溫偏冷的時候西藏大部分區域在冬季都是偏暖的,加上對高原高度場的分析,以及其他各種方法綜合分析,我們預測:今年西藏的冬天有可能是偏暖的,但不排除局部區域的階段性降溫,特別是西藏北部氣溫波動比較大,在某些時段可能會有强降溫天氣。

說道這裡,從種種迹象看,今年也許是“暖冬”了。但高原氣候複雜,不排除局部區域階段性降溫,比如西藏北部地方,好了在這裡提現一下,想到西藏來旅遊的人士得抓緊機會!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