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神湖–瑪旁雍錯

瑪旁雍錯在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城東35公裏、崗仁波齊峰之南。據說瑪旁雍措是最聖潔的湖,是勝樂大尊賜與人間的甘露,聖水可以清洗人心靈中的煩惱和孽障。其周圍自然風景非常美麗,自古以來佛教信徒和苯教徒都把它看作是聖地“世界中心”,是中國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稱三大“神湖”之一。

怎么環湖

面積412平方公裏的瑪旁雍錯在藏語中意為:不可戰勝的碧玉湖,唐代著名高僧玄奘在其《大唐西域記》中將此湖稱為“西天瑤池”。

該湖更因其周邊發源出獅泉河(印度河主源)、象泉河(薩特累季河)、孔雀河(恒河之流)、馬泉河(雅魯藏布江)4條著名的文明長河,而稱為“世界江河之母”,千百年來,虔誠的信眾們為瑪旁雍錯湖水賦予了“甘、涼、軟、輕、清淨、不臭、益喉、利腹”八大公德,並認為在此湖之四大浴門沐浴是一生中最為潔淨和幸運之事。

瑪旁雍錯環湖路線總長84公裏左右,湖周八寺佇立,風姿各異,並有類型多樣的濕地、溫泉、岩壁,這裏不單是旅遊體驗的絕佳場所,同時也是親近野生動植物、融入自然的天堂。

轉湖沿線簡易公路與柏油公路,可以沿湖步行,也可以乘車轉湖。步行需要4-5天時間,乘車1天即可。

為何轉湖

聖湖圓周約60公裏,轉湖需時4-5天,順時針方向,需帶食物;除第二晚要在野外度過外,沿途均有寺廟可供住宿。在這過程中食宿條件是很差的,最好自帶幹糧和睡袋。轉湖的人不像轉山的那么多,無論朝聖者還是旅行者。沿途的景色雖然很美,但缺乏變化,再美的景色看上幾個小時也會乏味。若是雨季,路上經過的幾條小河也會造成不小的麻煩。

它是佛教、印度教、苯教所有聖地中最古老、最神聖的地方,它是心靈中盡善美的湖,它是這個宇宙中正真的天堂,是眾神的香格裏拉,萬物之極樂世界。

徒步線路參考

第一天 帳篷賓館-5公裏-色熱龍寺-13.3公裏-曲普溫泉路口-7.2公裏-聶果寺遺址-0.7公裏-瑪尼石堆-3公裏-楚果寺(南洗浴門)

第二天 楚果寺-6公裏-絨嘎曲一橋-3.4公裏-絨嘎曲二橋-(全程最高點)-10.6公裏-果初寺

第三天 果初寺-10.7公裏-吉烏寺南古修行洞區-1公裏-西洗浴門(聖湖旅館處)

第四天 西洗浴門-6.2公裏-加吉寺修行洞遺址區-0.3公裏-加吉寺白塔-4公裏-海螺洞-1.3公裏-北洗浴門-1.4公裏-帳篷旅館(東洗浴門)

線路規劃

聖湖轉湖徒步線路(不進入吉烏、朗納和苯日三寺)全長約86公裏。經過兩湖觀景台的最高點,然後下行,進入柏油公路,行至交叉路口返回聖湖遊客中心或者前往神山遊客中心。

瑪旁雍錯有“世界江河之母”的美譽,這裏一望無際的湖面,在風平浪靜時,猶如明鏡。聖湖是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記》中稱為“西天瑤池”的地方。西藏聖湖瑪旁雍錯,也是人們所向往的聖地,想一覽它的神奇和聖潔。

20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