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旅遊之東嘎皮央遺址

東嘎皮央實在十九世紀九十年代被人們發現的遺址,因此就以東嘎、皮央這兩個村子的名字進行命名的,這是一組石窟群,是中國發現的規模最大的佛教古窟遺址,對我國佛教信仰有著深遠的意義。

東嘎皮央座落在西藏阿裏地區,距離劄達縣城北邊只有四十公裏的地方,它是一處石窟壁畫遺址,東嘎、皮央分別是兩個鄰近村子的名字,一九九二年才被發現的石窟壁畫遺址,它是中國迄今發現的規模最大的佛教古窟遺址。遺址分布在皮央村,是一處由寺院、城堡、石窟和塔林組成的大型遺址。

東嘎壁畫集中在半山腰的三個洞窟中,保存還比較完好,它的形成以及年代,在西藏的曆史、宗教、文化檔案中都沒有記載,洞窟壁畫有上千年的曆史了,給考古、研究帶來了很高的價值。這些精美絕倫的壁畫,是禮佛窟中的遺存。石窟壁畫是用礦物顏料繪制的,因此色澤完好。

東嘎壁畫構圖嚴謹,線條流暢,造型獨特,色彩鮮豔,惟妙惟肖。壁畫的曆史悠久,內容也很豐富,畫中還有些異國他鄉的人物、圖案和造型。壁畫采用的是特殊的礦物顏料繪制,經久猶新,毫無褪色。壁畫的題材主要有佛像,佛傳故事、菩薩像、說法圖等,還有各種裝飾圖案紋樣及密教曼陀羅等。尤其天女圖案最多,造型生動,變化豐富。

壁畫中龍、牛、獅、雁、馬、鳳、羊、鴨、象等動物,這些動物中有的並不是阿裏高原所有。各種天女圖案最多,造型生動,變化豐富。東嘎壁畫展現的是一個多姿多彩,形象生動的大千世界。這樣豐富的洞窟壁畫現在是很難見到的,據考察證實,洞窟群落的類型包括供佛禮拜的禮佛窟、修行起居的僧房窟和堆放雜物的倉庫窟等。

於是,一支又一支考察隊踏上了阿裏高原,去探索神秘古國深藏於荒原大漠之中那些未知的世界。終於在1992年有了重大的考古發現,目前是中國發現的規模最大的佛教古窟遺址。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