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之熱拉雍仲林寺

熱拉雍仲林寺是一個比較古老的寺廟了,如果對於宗教有信仰的,這個寺廟是一定要去的,是目前西藏境內規模較大,影響較深的一座苯教寺院。寺廟裏風景比較優美,寺院周圍中滿樹木,氣候宜人,環境幽靜,非常具有寺廟的神秘感。

熱拉雍仲林寺坐落在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地區南木林縣奴馬鄉玉拉傑山麓,整個寺院坐南朝北,杜康大殿為中心,公元七世紀藏王松贊幹布執政時期修建,但公元八世紀時被毀,它是西藏苯教重要的寺廟之一,寺院藏有苯教<甘珠爾>和<丹珠爾>金汁書寫的經書。

周圍種滿林木桃樹,每年到春夏的時候,這裏氣候宜人,環境幽雅,遊人不絕。一八三四年由苯教怙主絳袞·達瓦堅贊經十世達來喇嘛和八世班禪額爾德尼以及攝政王的同意主持修建。一九五九年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寺廟。雍仲林寺,也叫熱拉雍仲林,它的重要殿堂通追拉康,位於寺院的東北部。通,就是見的意思;追,意思是解脫。朝聖者來到這裏的時候,僧人們就會主動敬上聖水。拉康面積有八十多平方米,殿內供奉的五座靈塔,文革時期全部被毀掉,現在已經將其中最大的江袞·達哇堅贊塔修複,有五米之高,鑲有黃金四斤多。

殿內一對銀燈和一個曼荼羅,各用七十個銀元制成。殿內繪有壁畫,中央壁上繪有江袞·達哇堅贊畫像;四壁繪有苯教祖師頓巴辛饒的千佛像。達哇堅贊學成於曼日寺,雍仲林寺修習經典的內容和方法均仿效曼日寺並作為曼日寺的支寺存在。後來雍仲林寺不但繼承了曼日寺的傳統,還仿效佛教寺院建立了自己的經院哲學系統及從啟蒙教育至取得格西學位的完整的苯教寺院教育體系,其發展超過了曼日寺,因而母寺的多位堪布均學成於曼仲林寺。

雍仲林寺也和母寺曼日寺一起成為後藏兩座最大的苯教寺院。在通卓拉康的東面,面積四十多平方米的一座殿內,供奉著從阿壩藏族自治州運來的千尊辛饒祖師的鍍金塑像;寺廟的北側,有堪布居住的拉讓,占地面積有九十平方米,殿內懸掛著辛饒和密宗本尊的唐卡數幅,還設有該寺堪布的寶座;在西北側有卓康(修行殿),占地面積有四十平方米,殿內供奉護法神像,還有一座絳袞·達瓦堅贊的銅質鍍金小靈塔,據說塔內還珍藏著他的手、腳和他使用過的法器。

熱拉雍仲林寺距離日喀則90公裏,人們如果想去寺廟直接租個面包車就可以了,非常的方便價格一般都是300元,如果本地人給你要的高,記得砍砍價。

10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