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雪域山巔的寺廟——孜珠寺

昌都丁青有一座連藏族人都感到陌生的寺院,很多人都只聞其名卻不知道它在哪,它是西藏海拔最高的寺院之一,它也是全藏區最大、信徒最多的苯教寺院,那就是雪域山巔的寺廟–孜珠寺

孜珠寺

孜珠寺位于西藏東部昌都地區丁青縣著名的神山—–孜珠山上,海拔4800米左右,是雍仲本教最古老、最重要的寺廟之一。孜珠寺始建于三千年前,由第二代藏王穆赤贊普倡導,大成就者第一世穆邦薩東大師創建并傳承,至今已是第四十三世。住持喇嘛被尊稱為“孜珠活佛”,現任住持為丁真祖普俄色活佛。

蓝天下孜珠寺

經典記載孜珠寺是觀音菩薩的道場,“孜珠”意為“六座山峰”,六座山峰象征觀音菩薩用慈悲和智慧度化所有六道眾生,幫助他們從煩惱中走向解脫之路,代表六度萬行中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以及對眾生的貪婪、愚癡、嗔怒、傲慢、嫉妒、邪見的對治之道。

孜珠寺景色

地處險峻高山,遠離世俗社會,使孜珠寺一直保持著純凈的修法氛圍。三千年來,無論災荒、法難、戰爭還是動亂,雖然孜珠寺會受到干擾甚至遭到拆毀,但佛法的火種始終能在這里薪傳不滅;許多本教佛法的經典、儀軌只在孜珠寺得到了完整的保存和繼承。孜珠寺弘揚顯宗、密宗、大圓滿等圓融無二的佛法,擁有著完整無漏的大圓滿傳承系統。宣揚去惡從善、因果報應、輪回痛苦和涅槃快樂等基本教理,主張廣學博聞與實踐修習并舉,尤其注重修煉大圓滿密法。

孜珠寺殿内

曾經如此顯赫的本土宗教在遭到外來宗教的強烈沖擊后幾至蹤跡難尋。因此,孜珠寺的存在就有了極其特殊的意義——它不僅是現在苯教教學體系最為完備的寺廟,還保存了大量的苯教經書、宗教儀式和法具器物。孜珠寺珍寶“國師印”,印信為銅質,印紐為盤龍,印面主要內容是象征佛法至高境界的“阿”字。

孜珠寺国师印

曾有人說過:“孜珠寺不是一般人能去的,除了非常有緣分的人……”即使是西藏本地人,也很少有上過孜珠寺的,因為它太過偏遠和險峻。即使是西藏本地人,也很少有上過孜珠寺的,因為它太過偏遠和險峻。它一頭扎入莽莽念青唐古拉山最深處,矗立于高聳入云的險峰頂端。以前,從山腳到山頂騎馬需要大半天時間,現在雖然修通了一條簡易公路直達寺廟,但也只能在天晴路況好時才能通行,一遇到下雨,即便是本地藏族駕駛員,那是打死也不走的路。所以,在以路險著稱的西藏,上孜珠寺的路當算是險中之險了!

孜珠寺神舞

孜珠山也叫孜珠六臺山,意為一個有6座山峰的巨大山體,六座山峰分別象征6種形象:第一座山峰是一頭獅子;第二座像一只大鵬鳥;第三座是一個大喇嘛在教小僧人念經;第四座是一把刀子;第五座像一個三角架;第六座是月亮和太陽。孜珠寺在每逢雞年有一次最為盛大的法會,到時候不僅有念經、超度、灌頂等活動,那時的宗教神舞也是最隆重、最精彩的,它與藏地其他任何神舞都完全不同,每12年才有一次,很值得一看。

交通:昌都——孜珠寺,7個小時車程;丁青——孜珠寺,3個小時車程。門票30元,開放時間是在早上8點到晚上7點。

22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