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阿里旅游攻略

阿里位于西藏西北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稱為西藏的屋脊。這里地廣人稀,周圍遍布雪山圣湖,無數的藏羚羊、藏野驢、野牦牛在這里自由奔跑。被藏傳佛教徒視為“世界中心”的神山岡仁波齊與神女峰納木那尼遙遙相望,兩峰之間是圣湖瑪旁雍錯和鬼湖拉昂錯。還有神秘的古格王國、古老的托林寺和擁有獨特地貌的扎達土林等古象雄文化,讓人驚嘆不已。有著神山和圣湖的阿里,有著一條艱難而神圣的轉山道路,即便被認為是極難到達的地區,仍以其神奇的美景吸引著世界各地的朝圣者前往。

區域分布

阿里地區東部與那曲地區相連;西及西南抵喜馬拉雅山西段,與印度、尼泊爾及克什米爾地區毗鄰;南臨日喀則地區仲巴縣、薩嘎縣;北與中國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相鄰,土地遼闊,人口稀少,同時也是喜馬拉雅山脈、岡底斯山脈、喀喇昆侖山脈匯聚的地方,群山竟高,平均海拔4500米左右,總的地質趨向是南北高,中間低。

阿里地區共七縣一鎮,分別為噶爾縣、措勤縣、普蘭縣、革吉縣、日土縣、札達縣、改則縣和獅泉河鎮。

無論是從新疆或是拉薩進入阿里,沿南北方向線行進可以看到阿里地區的大多數自然風景。一路之上有神山岡仁波齊峰,神女峰納木那尼,兩峰之間的是圣湖瑪旁雍措與鬼湖拉昂措。象泉河畔有著古格王朝遺址與扎達土林。日土縣西北約12公里處的班公措湖,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鳥島。因此,這條線路也被旅行者們稱為阿里大北線。

歷史文化

阿里的歷史上曾有兩個著名的王朝,一個是象雄王朝,另一個就是古格王朝。

象雄是苯教的發源地,在象雄語中是大鵬鳥的意思,其獨特的象雄文字也是藏文的原形。傳說中,苯教創始人辛繞(興饒)就是一統象雄的第一任君主。吐蕃崛起后,象雄逐漸衰落,末代國王李迷夏曾迎娶松贊干布的妹妹贊蒙賽瑪噶妃,因此雙方最初是同盟關系。但由于吐蕃的強盛使雙方關系越來越惡化。最終在,松贊干布借贊蒙賽瑪噶失寵為由率大兵于642年討伐羊同,費時三年攻滅了羊同,派瓊波·邦色為象雄總管。象雄于是成為吐蕃的藩屬國。朗達瑪滅佛后,吐蕃王室一支逃亡象雄,在當地建立了古格王朝。

古格王朝的建立大概從9世紀開始,在統一西藏高原的吐蕃王朝瓦解后建立的,到17世紀結束,前后世襲了16個國王。它是吐蕃王室后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地方建立的地方政權,其統治范圍最盛時遍及阿里全境。它不僅是吐蕃世系的延續,而且使佛教在吐蕃瓦解后重新找到立足點,并由此逐漸達到全盛。

旅游季節

阿里屬高原季風氣候,11月至次年5月為大風季節;全地區平均氣溫低,最高溫度為26攝氏度,最低為零下30多攝氏度。阿里最佳旅游時間為每年5月到7月及9月到10月,可以避免雨季及大雪泥濘道路的困擾,氣溫平均在10攝氏度左右。阿里地區海拔多在5000米以上,晝夜溫差大,夏季白天氣溫為10℃以上,到夜間則降至0℃以下,到這里一定要帶好足夠的御寒衣物。全年降水量極少的阿里,雨水都集中在7~9月初的雨季,車陷泥濘中的次數最多,行程很容易被延誤。當然,夏季進阿里見到彩虹的機會也會多很多,而且好些山脈會換上綠裝,色彩也比春秋季豐富。

旅行路線

阿里南線:經318和219國道往返,具體行程可根據你所要去的目的地調整。全程為柏油路況極佳,適合自駕和包車。

阿里環線:經318和219國道,從扎達,獅泉河一線游覽完畢后返回霍爾鄉,再轉往藏北亞熱,仁多,后經過措勤,文布,尼瑪,班戈,當雄,至拉薩。此路線幾乎囊過了阿里所有景點的精華。后半程路況較差,特別是雨季易迷路陷車,自駕慎往。

旅游線路推薦拉薩+日喀則+珠峰+阿裏南線+神山聖湖+古格王朝12天

56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