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節日之雪頓節

西藏有濃厚的宗教氛圍和世外桃源般的美景,使得拉薩成為了眾多旅游者的心中向往之地。去西藏旅游,在拉薩如果可以趕上雪頓節,那可以說是游客的幸運日。雪頓節是西藏所有節日中最隆重、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的節日之一,下面就來介紹一下雪頓節。

雪頓節又名藏戲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每年藏歷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因雪頓節期間有隆重熱烈的藏戲演出和規模盛大的曬佛儀式,所以有人也稱之為“藏戲節”、“曬佛節”。傳統的雪頓節以展佛為序幕。以演藏戲看藏戲、群眾游園為主,同時還有精彩的賽牦牛和馬術表演等豐富內容。

拉萨雪顿节

曬佛即展佛,傳統的雪頓節以展佛為序幕。在哲蚌寺背后的半山腰上,在第一縷曙光的輝映下,伴著凝重、莊嚴的法號聲,一幅500平方米的、用五彩絲綢織就的巨大釋迦牟尼像徐徐展露出祥和的容顏……數萬名信徒和深受感染的游客無不雙手合十,頂禮膜拜。拉開佛像–巨大的唐卡佛像遮蓋有黃色絲布,緩緩的掛起絲布,佛像一點一點的展現在人們的面前。

拉萨雪顿节

雪頓節從古代時期就開始演出藏戲。達賴喇嘛從布達拉官移居羅布林卡,雪頓節時藏戲班子來到羅布林卡演唱。屆時,拉薩市附近的居民,身著鮮艷的節日盛裝,扶老攜幼,提上酥油桶,帶上酥油茶對來到羅布林卡在繁茂的樹蔭下,搭起色彩斑斕的帷幕。在花香草肥的綠茵上,鋪上新卡墊、地毯,擺上果品佳肴,席地而坐,邊飲邊談,載歌載舞,觀看藏戲,享受節日的歡樂。

拉萨雪顿节

藏族人民是非常喜歡過林卡的,每逢雪頓節的前七天,人們拿上繩子或石灰在林卡的草坪上圍上一圈,意為此地已占據。雪頓節那天,人們早早地來到林卡內,搭起色彩斑斕的帳篷,在地上鋪上卡墊、地毯,擺上各種酒和飲料、菜肴等節日食品。在白楊樹下,草地上,河畔溪邊,都可見到身著艷麗服裝的藏族群眾,人們三五成群,在帳篷內狂歌暢飲,同時還玩耍藏棋、藏牌等游戲。跳舞、唱歌也是他們的拿手好戲,自娛自樂的情景更是到處可見,擺攤設棚,供應游人。

拉萨雪顿节

雪頓節是藏族的重要節日,是藏族文化傳承綿延的具體表現形式,過好這一節日對發揮藏族保持民族文化獨特性、增強民族團結和維護世界文化多樣性有積極意義。隨著歷史的演變,如今雪頓節已經成為集傳統展佛、文藝匯演、體育競技、招商引資、經貿洽談、商品展銷、旅游休閑為一體的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盛會。

 

37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