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藏北無人區指南

西藏是一片圣潔之地,是一片西天凈土,是世界屋脊的屋脊,在這一塵不染的藍天之下,也有一片荒涼的地方,他就是鼎鼎大名的藏北無人區
藏北無人區位于西藏的藏北高原,昆侖山、可可西里山以南,岡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以北,它是一片幅員遼闊、人跡罕至的地域。西藏-青海-新疆相連的傳統無人區面積60多萬平方公里(大部分在藏北無人區),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氣候干燥,寒冷,空氣稀薄,被外界稱為“生命的禁區”。

无人区

藏北的氣候特點主要有:輻射強,日照短;年均氣溫在-0.9℃-0.3℃,氣溫偏低,年溫差大,只有冷季曖季之分,沒有春夏秋冬的差別可言;空氣干燥;降雨量集中在5—9月,上述期間多夜雨、雷暴、冰雹,天氣變化無常。11—3月,是藏北的干旱刮風期。但這里也有藍藍的天,與大地的色彩對比強烈,這里沒有任何空氣污染,空氣透明度很高,一切看起來都很清晰。這里的美是一種粗獷的美,這里的景色已經遠遠超出了許多人以往的審美經驗。

无人区越野团队

藏北無人區也是一個天然的野生動物園,這里的草原很寬廣,只是青草生長期很短,但更多的還是大片的戈壁。當汽車在沒有公路的大地上自由自在地奔馳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成群的野馬和藏羚羊群,還有其他野生動物如鹿、藏野驢、野牦牛甚至狼、熊等等也常常出現。“無人區”生存條件很惡劣。這里空氣中的含氧量很低,氣候變化反復無常,湖泊雖然很多,但都是鹽堿水。

无人区牦牛

現在的無人區已經算不上是無人的,由于政府的大力改良,現在的無人區有些地方是有人在這里居住的,但“藏北無人區”仍然保留著最原始的自然風貌,成為珍稀野生動物賴以生存的樂土,是越野愛好者們探險的天堂。去藏北無人區探險或者看風景要注意以下事項:

1、盡可能預備氧氣和防治急性高原病的藥物,如藍養片、心痛定、氨茶堿等,也需備有防治感冒的藥物、抗菌素和維生素類藥物等,以防萬一。
2、由于高原氣候寒冷,晝夜溫差大,要注意準備足夠的御寒衣服,以防受涼感冒。
3、在進入高原的途中若出現比較嚴重的高山反應癥狀,應立即處理,嚴重時應吸氧。若出現嚴重的胸悶、劇烈咳嗽、呼吸困難、咳粉紅色泡沫痰,或反應遲鈍、神志淡漠、甚至昏迷,除作上述處理外,應盡快到附近醫院進行搶救,或盡快轉往海拔較低的地區,以便治療恢復。
4、由于進入高原所需時間長,途中住宿條件差,體力消耗大,因此除要準備以上各種物品外,還應該準備水或飲料以及可口易消化的食物,以便及時補充機體必需的水和熱量。
5、越野車要保持合理的車速,不要在不熟悉的惡劣路面上超速行駛。
6、要保護好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態環境,選用簡易包裝的食物、用可重復使用的餐具;垃圾要帶回,不要遺留在高原污染環境;不要開車追逐野生動物。

38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