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林芝節日之工布新年

林芝的工布新年與藏歷新年比較,林芝的工布新年有著不一樣的特色。

由于工布地區山高水急,林木蒼翠。在改革前,這里交通極不便利,與鄰近的藏區形成相對閉塞的區間,各種習俗、文化自成一體,因而工布地區的年節文化在歷史長河中,形成了獨具風格的特點。

相傳很早以前,有支外國軍隊入侵西藏,由于侵略者人數眾多,當地人無法抵抗,只好向各地求援。工布人民為了家鄉,組成了一支愛國軍隊前去支援,他們出發時恰好是九月份,為了紀念當年英勇應征的將士,每年十月一日,便成了工布新年習俗。

林芝工布新年

林芝人過工布新年的習俗主要有驅鬼、煨桑、請狗宴、吃結達、背水、祭田神等活動。

趕鬼:工布人趕鬼,在三十日晚上,人們舉著火苗的松枝火把,跑進每一間屋子,從懷里抓出準備好的姆指大小的黑白石子,朝角落里砸去,口里不停地叫“折!古哇”!(意為:鬼!等著瞧!)。當他們認為所有的“鬼”都逃出了房子時,就用松煙和旺波樹把門擋嚴實,工布人認為,這樣做“鬼”無法回來,可以快快樂樂地歡度新年。

林芝工布新年

請狗赴宴:趕完了鬼,家家戶戶請狗吃飯。他們把過年的食物,擺在木盤里或放在木板上,有糌粑團,有牛羊豬肉,還有桃子、核桃、酥油、奶渣、人參果、青稞酒等。工布人認為狗吃什么,不吃什么,都是神的指使,因此全家人都注視著狗的每個動作,吃了糌粑或餅子,預示糧食豐收,吃酥油或奶渣,預示農業興旺,千萬不能吃肉,三十晚上狗吃肉,不死人也得鬧瘟疫。

吃“結達”:狗吃飽了,人再吃團年飯。人們圍著火塘坐一圈,烤著暖烘烘的青岡柴火,喝著青稞酒、酥油茶,吃一種特殊的食品-結達,即酥油、牛奶、面粉做成的面圪瘩,戳在尖尖的木棍上,伸進火里烤,熟一個吃一個,味道特別香。

林芝工布新年

祭豐收女神:背回新年第一桶水,倒進神佛前的凈水碗里,再用它伴糌粑做成供果,兌好青稞酒。在拉薩,初一清早是到大昭寺朝拜釋迦牟尼佛像,在工布,卻是帶上貢品和青稞酒來到自家最好的一塊莊稼地里,祭祀豐收女神。

工布新年予工布群眾而言,就是一場盛大的狂歡儀式,對這里的小朋友來說,最興致盎然的就是能穿上新衣買上一大堆鞭炮,在田間歡快玩耍,對成年人來說,舉行盛大工布新年活動就是最大的樂事,喝酒唱歌跳舞,他們將每一份熱情都燃燒在七天狂歡當中。

林芝黑颈鹤
林芝的每一個季節都是美麗而迷人的,工布新年的結束也預示著林芝冬季旅游的到來,進入冬季,林芝的南迦巴瓦等雪山也展露出它們的真容,每到冬季,林芝的巴松措、米瑞鄉及雅魯藏布江兩岸的沼澤地都會吸引大批黑頸鶴等鳥類前來過冬,如果你既不看雪山也不觀鳥,來林芝享受一趟日光浴,品一壺甜茶,或者在鄉間行走,也能讓你感受到林芝冬季獨有的魅力

36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