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冬游西藏,探秘藏地的活色生香!

冬天的西藏,讓人心醉。雪山會更加潔白,湖水也會更加碧綠,完全蕩滌了夏季的渾濁和澎湃,天藍得沒有一絲白云。此時的游人也很稀少,“臧味兒”也會更濃郁。冬天去西藏,也會有不一樣的旅游體驗。

只要選擇或者制定好的旅行線路,冬季的西藏一樣會溫暖宜人。推薦一條充滿陽光溫暖的旅行環線:從拉薩向東至林芝地區,然后折向西經朗縣到達山南地區,如果愿意還可以將這條環線延伸至日喀則所在的后藏地區。這是一條遠離冰雪嚴寒的旅行線路,冬游西藏的人士可以根據這個一條大路線,制定詳細的小路線,制定時要根據自身情況做出取舍選擇,時間多的人士可以深度游覽。國內人士在西藏租車去旅游也是很好的。

冬季西藏拍照

圣城拉薩享受溫暖的時光,冬天的拉薩,溫暖得一如北京的初春,加上旅游淡季,游客少,費用成本也會相對低很多。拉薩的冬天其實是不冷的,要比其它大部分地方溫暖,拉薩地處西藏中部河谷地帶,全年日照達到3000千小時以上,所以有“日光城”的稱號。萬里無云,陽光燦爛。即使在最冷的季節,白天的氣溫也高達10~15度,是西藏冬季旅游之首選地。拉薩的氣候特點是晝夜溫差大,白天陽光普照,晚上就比較寒冷,所以晚上要注意防寒。

大昭寺晒太阳

冬天的拉薩與往常不太一樣,變得更像是一個用來居住、用來品味的城市。陽光成為這個城市的主人,那些旅游旺季里被人們遺忘的事物,在冬日里恢復了美麗。布達拉宮前膜拜的朝圣者多過觀光者,八角街可以清閑地討價還價,還可以學老外有滋有味地享受日光浴,空氣里酥油茶的香味夾雜著清閑的氣息……感受太陽的溫暖、藍天的遼闊、寺廟的靜謐——這也許才是西藏,冬季的真正魅力所在。

拉萨朝圣

冬季轉經的人明顯比夏天要多出不少,而且色彩也艷麗了很多。因為冬天正好是處于農閑和休牧期的農民與牧民來拉薩朝佛的高潮,他們的衣著還保持著彩虹般的傳統艷麗色調,與拉薩人的素雅著裝形成鮮明對比。

冬季朝圣者

喜歡野生動物的人士就有福了,可以去拉魯濕地觀候鳥。冬季會有成群從北方南遷越冬的候鳥聚集在拉魯濕地,是觀鳥的最佳季節。拉魯濕地被譽為“拉薩城市之肺”、“拉薩城市之腎”,位于拉薩西北城區,過去曾是西藏貴族拉魯家的領地。

拉薩黑頸鶴

拉魯濕地是典型的青藏高原濕地,屬于蘆葦泥炭沼澤。這里濕潤的氣候和豐美的水草在高原上十分難得,每年引來大批赤麻鴨、黃鴨、西藏毛腿沙雞、斑頭雁、棕頭鷗、戴勝、百靈和云雀等各種野生鳥類,有時還能見到國家一類保護動物黑頸鶴在此嬉戲。西藏觀鳥有一個好處,因藏族大多信奉佛教,不殺生,所以這里的鳥類不大怕人,觀鳥者便可以大膽接近,近距離地觀察。

觀鳥貼士: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最佳,每天清晨6時至8時,下午4時至6時為最佳。

拉薩看斑头雁

冬天還可以去徒步苯日神山,在西藏眾多的神山中,沒有一座像苯日神山這樣,你幾乎不能從外面看到它的面目。苯日山沒有一座十分突出的山峰,而是由一組山巒攢聚在一起,總是云山霧罩,即使身在山中也難識苯日真面目。其實不僅是我,多少“老西藏”對苯日也都知之甚少。它就像一個神秘的死角,卻是西藏的根源之一。

笨日神山徒步

苯日神山也有著一個傳說故事,聽到這個故事時,明顯感到其中傳達出的一種輪回循環的宿命力量,這里是起點,也是終點,然后再開始。作為苯教的神山,每年來轉山的人都不在少數,但大多是從藏北那曲、藏東昌都及川西等地,苯教興盛的地方而來。在林芝地區,苯教已經明顯衰微。

德仲溫泉

如果不愿意受徒步之苦,冬日的西藏還有一項絕對舒適的“戶外運動”——露天溫泉。泡在熱氣騰騰的溫泉池中,觀賞遠處的雪山美景,此種愜意世上難找。羊八井溫泉是拉薩周邊名氣最大和前往最為便捷的“泡湯地”,修建成游泳池狀的溫泉收費30元。推薦一處“藏味”更加濃郁的溫泉——德仲溫泉。溫泉地處風景秀美的德仲山谷,由當地的尼姑們管理,附近便知名的直貢梯寺,是一處“原湯原味”的溫泉勝地。溫泉洗浴費僅5元,如今溫泉旁還搭建起了供游人食宿的木樓。德仲溫泉距離墨竹工卡縣城約70公里,拉薩東郊客運站有專線班車前往。

6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