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阿里第一座佛寺—托林寺

托林寺位于阿里扎達縣境內,象泉河旁邊,是11世紀初由古格王益西沃修建而成的。由于古格王朝的大力興佛,托林寺便逐漸成為當時的佛教中心,其規模和形制都仿照前藏的桑耶寺所建。托林寺,意為“飛翔寺”,也是阿里的第一座佛寺。在它興盛之時,有900僧人,25個寺廟,整個札達甚至更大范圍的土地,都歸托林寺管轄。1996年被列為“國家一級文物保護單位”。幾百多年以來,托林寺雖然歷經各種自然和人為的破壞,但至今仍是殿宇林立,佛塔高聳。

阿里托林寺

林寺的建筑布局呈帶形,包括殿堂、僧舍和塔林三部分,主要建筑有迦薩殿、白殿(尼姑殿)、佛塔、羅漢殿、彌勒佛殿、護法殿、集會殿(祖拉康殿)、色康殿、阿底峽傳經殿以及轉經房、拉讓、僧舍等。托林寺融合了印度、尼泊爾以及西藏本地的建筑風格,是研究當地建筑、雕塑、繪畫藝術等方面的珍貴實物資料。

托林寺建筑

與其說托林寺是寺院,不如說是畫廊,一座價值連城的古代壁畫長廊。在托林寺簡陋的外表下有著整個藏地絕無僅有的曠世瑰寶——壁畫。托林寺迦薩殿西北角的佛塔。佛塔外部與塔中殿堂建筑及塑像、壁畫毀損過半,殿內東、北、南三面各有一龕,東龕為泥塑立佛,南北龕為站立的泥塑菩薩——殘存的克什米爾風格壁畫色彩至今濃艷如初,壁畫內容有度母、金剛、護法神、僧人禮佛、供養人等。

托林寺壁画

托林寺有寺藏“三寶”:一是麋鹿角,有說是阿底峽從印度帶來的,也有說是當年佛祖講經地的一只麋鹿角;二是象牙質的五佛冠(象征著五智如來的寶冠),據說是托林寺第一任堪布戴用而流傳后世,該寺每任堪布在佛事活動中都戴此冠;三是一塊黑色的大鏇石,上面凹進一個清晰的腳步印,深入石內寸許,掌紋很清晰,據說這是阿底峽尊者留下的腳印。

托林寺酥油花节

酥油花

托林寺塔林

托林寺塔林在象泉河邊。有二百多座大大小小的佛塔,南北兩邊各有一排整齊的塔墻,每面墻由108座小佛塔組成,據說每座塔里都有仁青桑布的一顆念珠。夕陽照在這一片土黃色的塔林上,場面之壯觀難以言表,不禁讓人遙想,盛時的托林寺該有何等的燦爛輝煌。

托林寺最佳旅游時節:7-9月,開放時間:8:00—19:00,扎達縣北,徒步即可到達,距離武裝部招待所約300米。

37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