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類烏齊——茶馬古道上的驛站

藏東高原,有一塊郁郁蔥蔥、生機盎然的土地,這里的自然資源極為豐富,有茂密的原始森林,有廣闊的草原,有清澈的高原湖泊,有縱橫交錯、體態各異的山谷河川,還有多種珍貴的野生動物,這里就是被稱為“西藏小瑞士”的類烏齊,这里曾经也是茶馬古道上的驛站,来往通商的人络绎不绝。

昌都类乌齐

類烏齊位于昌都西北部大約105千米處,其藏語的意思為“大山”。這里地處高山峽谷之中,平均海拔達到4500米。類烏齊縣城位于桑多鎮,這里被森林和群山所環繞,河流穿城而過,為這里帶來不少靈氣。桑多鎮還是317國道與214國道的交匯處,從這里沿著214國道北上可一直到達青海的玉樹縣。

类乌齐景色

類烏齊縣城并沒有太多的景觀可以欣賞,從縣城沿著214國道向北行30多千米便能到達老縣城類烏齊鎮。類烏齊古鎮曾經是茶馬古道上的重鎮,由于縣城南遷,類烏齊鎮現在顯得有些落寞,好在有著名的類烏齊寺佇立在鎮內,因此每天還能看到絡繹不絕的朝圣者。一年一度的類烏齊仲確節在每年的藏歷六月十五舉行,是該鎮每年最熱鬧的時刻。

类乌齐寺

類烏齊寺是一座已經有700多年歷史的古廟,是西藏東北部著名的噶舉派寺院。類烏齊寺的建筑采用了藏、漢及尼泊爾的風格,氣勢恢宏,雄偉壯觀。這里的主要建筑有薩瑪扎倉、寧瑪扎倉、達隆扎倉和著名的查杰瑪大殿等。

查杰瑪大殿通常被認為是類烏齊寺的代稱,是全寺的主體建筑,一層為經堂大殿,供奉著眾多的佛像、唐卡,珍藏著金汁書寫的貝葉經;二層紅殿供奉著釋迦像六羅漢;三層的白殿較小,存放著珍貴文物500多件。查杰瑪大殿一向以雄偉壯觀的氣勢、珍藏眾像而聞名于世,過去西藏流傳著“先去朝拜拉薩大昭寺,而后再去查杰瑪大殿”的說法。

德庆颇章神山

德慶頗章神山位于類烏齊鎮旁不遠處,山勢不高,比較適合于徒步旅游。每年藏歷的六月十五日為當地的仲確節,是這座神山最為熱鬧的時候。屆時,遠近的藏族群眾都會穿上節日盛裝,帶上美食美酒,全家總動員來朝拜神山。傳說,要是能在仲確節期間拜佛許愿,做買賣就能如愿以償。

类乌齐马鹿保护区

在類烏齊還有著名的馬鹿保護區,位于類烏齊鎮西邊大約20千米的長毛嶺鄉境內,從類烏齊鎮沿著當地的一條公路可以到達。保護區以保護馬鹿、白唇鹿等野生動物為主,行走在保護區內,眼前全都是郁郁蔥蔥的森林,這里的植物即使是生長在海拔3000米以上也依然展示出旺盛的生命力,行走于樹林間,偶爾還可以遇見幾只馬鹿,即使是看到有人來了,它們也繼續覓食,一副悠然自得、恬靜安詳的神情。

类乌齐伊日峡谷

在類烏齊北部的山區里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溫泉,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伊日溫泉。伊日溫泉位于類烏齊鎮北部的伊日鄉境內,是由地殼運動所形成的自然溫泉群。這里的泉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微生物,可治療多種疾病,因此一年四季到此沐浴的游人不斷。
緊挨著伊日溫泉的是伊日峽谷,長約10千米。峽谷內植被茂盛、雄峰對峙,最寬處不到百米,最窄處才幾米,這里保持著大自然最原始的狀態,值得一觀。

类乌齐的仲确节

類烏齊的仲確節
仲確節是類鳥齊一帶最悠久的傳統節日,每年藏歷六月十五日舉行。節日期間,奇院會舉行隆重的防自然災害和祛除疾病的誦經儀式。遠近農牧區的群眾則穿上潔凈的衣服,帶上青棵酒、食品等,扶老攜幼,紛紛來到德慶頻章神山朝拜。拜完神山后大家來到附近的草地上,一邊享用美酒佳肴,一邊唱歌跳題,還有來自丁青一帶的民間藝人表演精彩的“奧妥熱巴”(相當于雜技)。現在的仲確節已成為一次物資交流的盛會,節日期間除了物資交流外還會半行賽馬、拔河、抱沙袋、跳卓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十分熱鬧。

最佳旅游時間:5、6、9月是去類烏齊旅游的黃金時間,這幾個月的自然風光相對最為優美,氣候也最為適合。
住宿:有2星級賓館類烏齊大山賓館,陽光大酒店、新氣象賓館等,類烏齊當地的招待所和小旅館也比較多,條件一般,大多按床位收費,價格在100元左右。
交通:從昌都到類烏齊縣有班車,在類烏齊縣周邊游覽可以自駕或者包車前往。

2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