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色達——藏傳佛教的“金馬”之地

色達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東北部,色達歷史悠久。色達是藏語“金馬”的意思,傳說因在這片富饒而美麗的草原上曾發現過“馬頭”形金子而得名,也有人說是因為在地下埋藏著一匹“金馬”。 色達境內地形地貌復雜,屬典型的川西地槽系巴顏喀拉山褶皺帶,平均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色達的民族民間宗教文化博大精深,加之是《格薩爾王傳》的發祥地之一,民族文化源遠流長,色達草原廣袤縱深、綠厚似毯、花香沁人、雪山冰川、層巒錦鄉、溪河潺潺、牛羊擠行、野生動植物品種繁多,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異彩紛呈。以格文化、寺廟宗教文化為代表的民族民間文化占有極為重要的地位。

色达城市

色達縣城由“井”字形道路組成“三縱六橫”街道,色達縣是甘孜州海拔最高、氣候最寒冷、自然條件最差的以藏民族為主的民族聚居。這里的紅房子都是這里的僧尼們自己搭建的,如今滿坑滿谷的紅色小屋,在山頂俯瞰,蔚為壯觀。如果你想去感受西藏的佛學,去色達也是不錯的,色達來得更直接、更貼切一些。1980年,有個上師為了發揚藏佛學文化,在喇榮溝開辦了佛學院,從最開始的32人發展到現在僧眾數以萬計。

色达摄影人

色達的旅游資源也非常的豐富。其一在寺廟,如甲學鄉的拉則寺、納折貢巴寺以及打龍寺、色拉寺等等。其二在自然。如霍西野生動物保護區、色達五色海、泥拉湖、色達縣色爾壩藏寨等等。其三在人文,如色達金馬節、辯經等節日活動。

色达建筑

色达佛信徒

色爾壩藏寨蘊含豐富的格薩爾文化,是藏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據傳,色爾壩是格薩爾王的大將上嶺八部首領——色爾哇·尼崩達雅大將的領地。色達除了色爾壩區以外,其它大部分鄉鎮都是牧區,當汽車駛入色達時,草地、牛羊便構成了人生活的主題。

色达佛塔

色達旅游特色游鄧曲登佛塔——降魔塔,色達佛學院和色達金馬節。位于色達縣色柯鎮的降魔塔是色達年龍寺的空行母托夢于色達瓦須世襲頭人嘎奪和喇嘛索郎羅吾,為鎮妖驅邪、消災解難、普渡眾生、太平興旺之預言而主持修建,是為四川省最高的藏傳佛教寶塔。色達佛學院距色達縣城20余公里處,有一條山溝叫喇榮溝,順溝上行數里,是世界上最大的藏傳佛學院之一。金馬節是牛月初四(即藏歷五月初四)色達牧民祭神的大節。

色达夜晚

最佳季節:5月-10月份是色達旅游的最佳季節。 色達日照充足,為高原季風性氣候,年平均氣溫零下一度,長冬無夏。11月份有雪景,非常的美,不過要考慮交通的方便程度,道路基本都有冰雪,不利于行車,而且高原的冬季是非常非常的寒冷。

交通:成都茶店子客運站有直達色達的車,成都到色達,一般是一天一發。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離終點站色達縣城大約16公里。成都到色達需要10多小時,車票200多元/人。

推薦路線:朝聖之旅色达五明佛學院色達喇榮4日游(每天發團)

59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