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大峽谷中的遺世之村—加拉

偏居青藏高原東南隅的雅魯藏布大峽谷,北起米林縣大渡卡村,南至墨脫縣巴昔卡村,全長504.9公里。在這個被稱為“地球最后秘境”的世界第一大峽谷中,藏族、門巴族、珞巴族等居民在沿江星星點點的小村莊中已靜靜生活了數百年,至今,家庭、親戚、農活、寺廟等依然占據了他們大部分的生活世界。在這里,生與死,喜與憂,滿是恬淡、滿足而豁達的表述。

西藏加拉村

沿著從密林中修出的公路東行,沿途猶如童話電影中的場景。行至路盡處,群山環抱中有著不多的人家的加拉村映入眼簾。自2003年成立自然保護區而進行“大峽谷核心區村落整體外遷”計劃以來,這里成了“雅江大峽谷的最后一個村落”,具有關鍵的地域地標作用,再向北走就是白馬狗熊,由此開始進入大峽谷最險峻、最核心的近百公里河段。峽谷幽深,激流咆哮,其艱難與危險,僅少數科考隊和探險者有勇氣一試,1998年中國首次穿越大峽谷的科考隊就是從加拉東岸進入大峽谷的。

春天加拉村

加拉在當地藏語中意為“一只雕”,它依偎在圓頭圓腦的加拉白壘峰腳下。日照金山時,仰望加拉白壘不由讓人心生敬畏。東側是九兄弟山,頂峰常年積雪的九個峰頭如九個兄弟手足相連,神氣地并肩而立,夕陽下暈染出道道柔美的金粉色,分外雄偉壯觀。以前加拉村由四個小村落組成:江東側的加拉、立白兩村較大,江西側的赤白、加魯較小。斗轉星移,滄海桑田,如今的加拉村只有不多的、互為親戚的村民,在雅魯藏布江的咆哮聲中經營著安靜的農家生活。

加拉村村民

青稞和小麥是加拉村村民種植的主要糧食作物,少量的經濟林如蘋果樹、桃樹,所產均用于自食。近幾年來,大部分家庭都有了塑料大棚,種些大白菜、小白菜、土豆、蘿卜等蔬菜,解決了村民們日常食用之需。周圍的山里有三七、五抓子等藥材,不過村民們并不特意進山采藥材,路過時會采下存起來,當走村串戶的小商販上門收購時再出售。除此外,蟲草是每戶人家最主要的經濟來源。我們去時,正逢挖蟲草季節,村中不多的壯年勞動力幾乎悉數出動,挖蟲草每年可為家里帶來上萬元的收入。

加拉村村口

加拉村的江對岸,有座小寺廟名叫加拉當確拉康,里面供奉的是蓮花生大師和釋迦牟尼佛。寺廟底下有一個瀑布,名叫閻羅瀑布,平時轉山、朝佛的人都要去瀑布底下打坐朝拜,據民間傳說,有緣人只要在那里打坐,從瀑布中可以出現六字真言和閻王爺的面容。苯教信徒每年都要到這個瀑布,這對他們意義重大,據說人死前必須到那個地方朝拜一次。

春種秋收,彼此互依,生死輪回,生生不息。加拉村,這個遺世于雅魯藏布大峽谷里的小小村莊,卻擁有著都市生活中漸行漸遠的萬般溫暖。碧波般的麥田里,煨桑爐旁依依的柳枝頭,奔騰的雅江濤聲中,還有寺廟那閃耀的金頂上,這溫暖撲面而來,掠過老人們悠然的腳步,停在孩子們緋紅的小臉,掃過青稞田里彎腰勞作的身影,在雅魯藏布大峽谷上空盤旋、回蕩,仿佛千百年來不曾停息。

5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