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巴格嘛呢墻——世界上最長石經墻

到過藏區的旅行者都會為那一座座神秘的嘛呢堆所吸引。而在青海玉樹州和四川甘孜州接壤的四川石渠縣長沙貢馬鄉境內,就有一座世界上最長的嘛呢石經墻,那一座座的嘛呢堆被壘成了城墻,壘成了城堡,橫臥在美麗而遼闊的扎溪卡草原之上。一座嘛呢石堆砌的城墻在雅礱江第一灣附近,綿延起伏。

巴格嘛呢墙

這座被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的嘛呢墻是藏傳佛教信徒們的圣地,也是見證青年男女堅貞愛情的吉利之地。《我國國家地理》雜志社發布的榜榜榜第一批最美麗景拍攝點的評選效果,20個以“康巴文明”為主題的最美麗景拍攝點,其間這座嘛呢石經墻就排在首位。

巴格嘛呢墻,是一座詮釋“善”與“惡”的城墻。

巴格嘛呢墙佛塔

相傳在300多年前,三世巴格活佛時期,在水肥草美的扎溪卡草原,一個姑娘和一個小伙子相戀了。他們的愛情就像格桑花那樣火熱。可是,美麗的姑娘是一個名門望族的千金,而小伙子僅僅一個赤貧牧民,他們的相戀遭到女方宗族的劇烈敵視。為了尋求悠閑的愛情,他們挑選私奔。

在騎馬橫渡雅礱江時,姑娘不幸被激流卷走。小伙子痛不欲生,萬念俱灰,欲隨心愛姑娘而去。幸遇修行在此的巴格活佛相救,勸其皈依了佛門。小伙子將姑娘留下的財寶供奉給了活佛。活佛請來工匠,在原有的嘛呢墻墻基上加長了一段。此段被稱為勸戒人們丟掉俗念,一心向佛的“善墻”。

巴格嘛呢墙拜佛

在往后的一段時間里,扎溪卡草原又發生了一件作業。有兩個情同手足的好朋友,結伴遠行。當走到雅礱江邊時,其間一人對火伴打起謀財之意,趁火伴不備將其推入雅礱江。而這全部,都被巴格活佛看在眼里。巴格活佛上前勸導其丟掉俗念,棄惡從善。那人悔悟,從此隨從活佛苦修。巴格活佛又用此人劫來的金錢,修了一段警示后人的“惡墻”。

巴格嘛呢墻,墻身最高處有三米左右,厚度二到三米,長約兩公里。墻體全用嘛呢石片壘砌而成,每隔一段間隔就有幾座佛塔相連。墻體雙面,每隔約三米的間隔就有一個神龕,里邊擺放一個或幾個石刻彩繪的佛像。

沒有一個民族,能這么滿足地糟蹋文字。忠誠的人們把字符一錘一鑿刻在石板上,再一塊一片壘上去,直到成墻,放置荒野。風聞,從巴格活佛一世受蓮花生大師托夢,在巴格嘛呢墻的方位放下第一塊嘛呢石算起,距今已有三百多年。

巴格嘛呢墙朝拜者

巴格嘛呢墻全長1.6公里,厚約2-3米,最高處約3米,墻體全部由嘛呢石片壘成,石片上刻著的是六字箴言和《甘珠爾》、《丹珠爾》的部分經文。墻頭上飄蕩著五色經幡,墻體兩端的窗口里擺放著各種佛像,雕琢精巧傳神。

嘛呢墻邊上還有長長的轉經筒墻、八寶白塔和經幡塔群等,整座建筑群就像扎溪卡草原上的一條巨龍。步進嘛呢墻,它如同又是一道信仰的長城,數百年來聳峙在太陽部落公民的心中。

盡管咱們無法知道當年巴格喇嘛放下第一塊嘛呢石的方位,無法知道它的起點,但人們都知道朝拜的路上沒有結束,巴格嘛呢石經墻在繼續延長著,正如咱們心中的信仰長城永無止境地彎曲……

14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