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秀巴千年古堡,邊看桃花邊看古堡

在那雪域高原的密林深處,在那滿山桃花簇擁之間,在那一副世外桃源的優美畫卷之中,隱匿著一處神秘而滿溢傳說,經歷千年風雨磨礪,卻仍巍然屹立于山谷間的千年古堡群——秀巴。秀巴古堡也叫格薩爾古堡,位于工布江達縣巴河鎮秀巴村,距318國道1公里,距工布江達縣城55公里,距八一鎮75公里。

林芝秀巴古堡

秀巴古堡是尼洋河風光帶重要旅游景點之一,也是林芝地區首批開發的人文景區。古堡群由5個高低不同的堡壘組成,間距大約為30至50米,各個堡壘相互呼應,互為犄角。秀巴古堡也叫戎堡,即通常人們所說的烽火臺,在工布江達縣境內有多處古堡群,而秀巴古堡群是其中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一處。除此之外還有松贊干布點兵臺、格薩爾王第一個降妖地點、祈福路、祈福塔、以及鮮少有人問津的后山高原海子、瀑布以及經幡林。

秀巴古堡游客

秀巴古堡群距今已有1600多年歷史,古堡均以片石、木板堆砌而成,堡壘墻體厚約2米,外觀為十二面棱柱,內為八角形,墻體厚約2米,高數十米,中空,無頂,以前可以登頂。古堡頂層有眺望孔,可用來觀察遠處的動靜,也能防御,向攻來的敵人射箭;還可以燃放狼煙,向遠處傳遞信息。雖歷經千年風雨,依然雄偉挺拔,牢固異常,其精湛的建筑工藝被當今建筑專家、軍事專家稱為“當時條件下的奇跡工程”。在遠處雪山的烘托下,秀巴千年古堡格外雄偉壯觀。

贡布秀巴古堡

祈福塔,高28米,共分五層,是當時祈求軍事勝利的靈驗寶塔,一層塔內設有一直徑近3米的巨大的轉經筒,現已作為當地居民祈求平安、健康、幸福之塔。秀巴千年古堡格薩爾營地旅游景區依山傍水而建,一年四季風景如畫,歷史悠然,傳說滿溢,神奇的古堡建筑與工布民俗風情一直吸引著海內外游客前來研究與游覽。

秀巴古堡宫殿

格薩爾王點將臺屬于是古代宮堡建筑風格,共分四層,呈階梯狀,相傳是格薩爾王揮師點將的宮殿,內存少數當時的軍事兵器,陳列著歷史悠久的林芝民風民俗展品,被譽為“西藏林芝博物館”。格薩爾王一生戎馬,立下無數赫赫戰功,受到廣大藏族人民的尊敬。為了紀念和講述格薩爾王除暴安良的傳奇故事,與感悟曠世英雄的豐功偉績。于是有了藏族文化的瑰寶——口述史詩巨著《格薩爾王傳》。它被譽為“東方的《荷馬史詩》”,是世界上最長的敘事史詩,藏族人民口口相傳已有上千年歷史。

秀巴古堡桃花

在秀巴的每一個清晨都在雪山皚皚,河流婉轉中醒來,剔透的是白雪,金黃的是陽光,蔚藍的是天際,奶綠的是尼洋,這里是藏域的阿爾卑斯山,這里是一幅天然的山水油畫。照片中的這座山好像是一只趴著的大象,人們把這幅景觀叫做“大象吸水”。只要給秀巴古堡一個冬天的時間蟄伏,明年3月桃花節你看見的就是這樣的,桃花掩映古堡,宛若集結了整個西藏的春天。山上層層桃李花,云間煙火是人家。

自駕交通:巴松錯距川藏公路44 公里,距離拉薩400 公里。從拉薩出發,過拉薩大橋,沿川藏南線33公里后過達孜縣,然后路過甘 丹寺到墨竹工卡縣有 47公里,再56公里以后到日多鄉,準備翻米拉山口(海拔5087)再行使211公里到工布江達縣,之后,沿去林芝的方向行駛61公里以后到了一個地圖上沒有的小鎮巴河鎮。
開放時間:9:00-17:00
建議游玩時間:3小時
最佳旅游時節:一年四季

1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