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牦牛博物館已重新開館,建議去打卡

相信很多來西藏旅游的人,在藏地遇見最多的動物可能就是牦牛了,有這樣一句話“有藏族的地方就有牦牛”。在高原人民的生活中,處處都有牦牛的身影,處處都離不開牦牛。數千年來,牦牛與藏族人民相伴相隨,盡其所有,成就了這里人民的衣、食、住、行、運、燒、耕,并且深刻地影響了藏族人民的精神性格。

西藏的牦牛

牦牛作為高原的運輸工具,至少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在西藏阿里的象雄遺址處就曾發現牦牛馱鞍的殘片。就連如今人們在攀登珠峰,也是先由牦牛把登山物資馱運到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

牦牛肉、牦牛奶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點,這是生活在牧區的人們的主要營養來源。牦牛毛、牦牛絨可以織成帳篷、衣物,也是上好的紡織原料。牦牛皮是上好的皮革原料,被制成各種生產生活用品。牦牛角、牦牛骨,有的被制成擠奶容器,有的被制成骨針工具,還有的被雕刻成宗教法器,被制成工藝品。

此外,散發著牧草清香的牦牛糞曾經是牧區的主要燃料,陪伴著高原人民度過了漫漫寒冬。牦牛還有一種本領,遠途旅行時不愛睡覺。它們通過凝望星辰能記住地理方位,所以永遠不會迷路。

西藏牦牛

牦牛被譽為“高原之舟”“高原之寶”“高原之魂”。在藏族與牦牛相處的幾千年中,牦牛不但是一種物質現象、生產生活方式,而且逐漸進入了人們的精神世界,成為牦牛文化。

西藏牦牛博物館位于拉薩市柳梧新區察古大道16號,是北京市對口支援拉薩市的一項重要文化創意工程,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以牦牛為主題的專題博物館,也是中華民族特色文化——藏文化保護地的標志性工程。牦牛博物館不僅具有收藏、保存、展示、科研、教育、服務等博物館基本功能,還是保存牦牛文化物證、傳播牦牛文化知識、探究牦牛與人類發展的相互依存關系的公益性的公共文化機構。

西藏牦牛博物馆

西藏牦牛博物館以“牦牛精神”(憨厚、忠誠、悲憫、堅韌、勇悍、盡命)為建館理念,以牦牛為載體,展示與之相依的藏族歷史文化。除氣勢恢宏的主廳大堂外,內設感恩牦牛廳、探秘牦牛廳、相伴牦牛廳、靈美牦牛廳及臨展廳,分別展示自然與科學的牦牛、人文與歷史的牦牛、精神與藝術的牦牛。

【開放時間】
從4月18日起 ,上午10:00——17:30
周一閉館 周末正常開放
門票:沒有
地址:拉薩河畔的柳梧新區,有一座鳥巢形狀的建筑,這里是拉薩市體育場,牦牛博物館就位于體育場的西北角。
具體地址:拉薩市柳梧新區(高新區)察古大道16號。

3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