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人們對西藏存在著誤解,看了這些就去“道歉”吧!

不管去沒去過西藏,人們一提到這個地方,你的腦海中是不是馬上浮現出很冷、很窮等印象?其實因西藏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民俗氣息,讓其背負了很多的誤解。今天,就跟隨小編來破除這些第一印象,還原你一個最真實的西藏。

1、對冬季氣溫的誤解
外地人:夏季的西藏常是冰天雪地,冬季的西藏更不用說有多冷了?
真相:在大家的印象中,都會認為西藏的冬天一定會很冷。這也許跟大家看到西藏的圖片有關,因為看到很多西藏的雪山,一年四季不化,所以形成一個思維定勢,西藏的冬天一定很冷。但是事實卻不是這樣,冬天的西藏天氣沒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冷。因為大氣較為稀薄,所以西藏的陽光和日照非常充足,在冬天也不例外。西藏的冬天陽光明媚,下雪的天氣是比較少的,相比我國北方的一些城市要暖和很多。

拉萨布宫

2、對西藏安全的誤解
外地人的印象:西藏很不安全?
真相:西藏可能是全國最安全的地區,試想一個全部信仰佛教的地區能不安全嗎?藏族同胞為人和善,熱情好客,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荒蠻,到西藏來才能感受到什么是淳樸。

3、對高原紅的誤解
外地人:西藏陽光強,高原紅是曬的
真相:久居青藏高原的人,由于長期缺氧的原因使毛細血管擴張、增生、局部充血量增加而形成高原紅。人體面頰部、嘴唇、結膜、甲床等處毛細血管極豐富,毛細血管的擴張就可在這些部位很明顯的反映出來,再加上高原強烈紫外線的暴曬,就有了我們看到的高原紅。

4、對“摸頂”的誤解
外地人:在西藏摸頭表示喜歡?
真相:如果你不是喇嘛或是活佛,在西藏請不要隨便摸藏族同胞或藏族小孩的頭,除非是自家親朋好友的孩子,否則一般外人、客人是不會隨便去摸孩子的頭的,因為他們認為那是神圣的動作,只有喇嘛活佛才有資格這樣做。當然也別因為好奇、好玩去摸出家人或是瑜伽師的“光頭”,都是不禮貌的行為。

西藏的僧人

5、對“手心向上”的誤解
外地人:以為手心向上是在乞討?
真相:在藏族人家里,別人給你倒茶時,你只要手心向上就代表“足夠了、別倒了、謝謝!”在寺院或佛學院活動里,如果活佛、堪布比出這樣的手勢,代表活動圓滿結束了,可以起身離席了或是進行下一場活動。要注意的是,單手與雙手向上的意思不同:雙手手心向上通常是對客人的尊敬手語,代表“慢走”、吉祥如意”,在家里通常就是“請坐、請用餐點、請喝茶”,如果朋友要離開,比出這樣的動作,代表“請留步、再見”。

6、對西藏衛生的誤解
外地人:藏族人一生只洗幾次澡?
真相:早期的藏民長期處于游牧狀態,每天都在不停移動自己的帳篷,在西藏廣袤的草原上尋找肥沃的草原,這種狀態下不可能隨時有充足的水源。就算有,西藏的平均氣溫也非常低,沒有多少人會冒著感冒的風險在零度左右的氣溫中洗澡。隨著現在生活條件的好轉,特別是城鎮的發展,改變了藏民的游牧生活習慣,因此“一輩子只洗三次澡”這種說法根本不存在。

拉萨尼木吞巴景区

7、對西藏富裕程度的誤解
外地人:西藏人都很窮,消費水平很低
真相:雖然在西藏邊遠地區還是比較貧困,但拉薩、林芝這些地方的人還是很有錢的,畢竟人家好多是蟲草大戶。去看看中國城市平均工資排行榜吧,藏地人民分分鐘超越你。西藏的物價并不便宜,很多時候甚至能趕上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

8、對格桑花的誤解
外地人:格桑花指的是一種花
真相:格桑花就是藏族同胞所謂的格桑梅朵。在藏語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格桑梅朵”也叫幸福花,是一種生長在青藏高原上的普通花朵,桿細瓣小。其實,在藏族同胞眼里,一般叫不出名字的野花都可以稱為“格桑梅朵”,現在有關“格桑梅朵”到底是什么花的爭議也頗多。很多人以為格桑花是特指的是一種花,這是有局限的。

看完這些,如果你還不信我說的是真的,那就親自來一趟西藏驗證吧!

3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