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應對西藏高原反應的防治措施

西藏所位於的青藏高原,南起喜馬拉雅山,北至昆侖山,西至帕米爾高原,總面積250 方公裏,占中國國土面積的四分之一以上,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很多人喜歡到這旅遊 ,但不免會因為海拔過高引起缺氧狀態,惡心、頭暈,那么如果在西藏高原缺氧,我們應該怎么辦?  ​

遊客從平原地帶到高原旅遊或出差者,在高原缺氧環境中應該怎樣調節和自救呢?生活中,由於缺氧導致的疾病很常見,究竟氧對人體有什么作用呢?缺氧對人體會造成什么危害?怎樣有效地治療缺氧性疾病?

由於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氣稀薄,高原缺氧超過了大多數剛從低海拔地區來的遊客機體自身調節的限度,會引起一系列不適,甚至疾病。

缺氧的主要表現為頭痛、頭昏、心慌、氣短、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脹、胸悶、胸痛、疲乏無力、面部輕度浮腫、口唇幹裂、鼻衄等。危重時血壓增高,心跳加快,甚至出現昏迷狀態。有的人出現異常興奮,如酩酊狀態、多言多語、步態不穩、幻覺、失眠等。嚴重的情況下可出現抽搐、昏迷和肺水腫,如得不到及時救治可危及生命。

短暫的缺氧是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的,適應一段時間,或者離開缺氧環境,人體機能即恢複正常。但是,持續的、嚴重程度的缺氧會造成疾病,甚至危及生命。氧是維持人體生命的重要物質,缺氧5分鍾即可造成腦死亡。從某種意義上說,生命就是氧化——還原反應。老百姓都知道,一個人十天半個月不吃飯餓不死,七八天不喝水渴不死,可捏上鼻子幾分鍾不喘氣人就會死亡。這形象地說明了氧氣對生命的重要性。同樣,缺氧是導致人體損害和一系列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臨床上幾乎所有疾病在不同的病理階段都或多或少地與缺氧有關。

從低海拔進藏者需有六項注意:

1、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備,正視高原缺氧問題。保持心情舒暢、精神放松,不要緊張。因為緊張和恐懼會使心跳加快,加重缺氧症狀。

2、無論是乘飛機還是乘火車到西藏後,不要馬上活動。應該先休息一下,姿勢最好保持是坐位或半臥位,這樣頭高腳低有利於呼吸順暢,減輕缺氧造成的腦水腫。通常人體在幾小時或一兩天內即可逐漸適應缺氧環境,因為西藏雖處高原地區,但還是適合人類生存和居住的。

3、一般在海拔3000米以下無症狀,3000米為反應臨界高度,這一高度時的氣候特點(氣壓、氣溫、太陽輻射等)與平原低地大不相同,遊人到了這一新的環境,機體必須進行一系列的調節,才能適應;不要劇烈運動,跑步、洗澡什么的,只要費體力都別幹。另外,高山反應事實上是存在的,但很大的成份是心理作用。

4、飲食方面要注意不要吃得過飽,要選擇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高碳水化合物及複含維生素飲食。因為吃得過飽和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可導致胃腸道內血液循環增加,增加心髒負擔、使缺氧加重。應該多吃些像蔬菜、水果等易消化食物。特別是應該帶些巧克力或糖等備用,糖類食物除容易消化吸收外,在體內代謝耗氧量少,補充能量緩解缺氧及時有效。另外,飲水要適量,過多也會增加心髒負擔,加重缺氧症狀。

5、可以根據個體情況,適當選擇緩解高原缺氧的藥物。如出現頭痛劇烈持續不能緩解,可服止痛藥;如果胸悶、胸痛持續不能緩解可服複方丹參、速效救心等擴張血管藥物。

6、如果出現用食物、藥物和靜止休息調節後,缺氧症狀仍持續得不到緩解反而加重的情況,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及時給患者吸氧治療。條件允許的話,應將病者帶到海拔低幾百米的地方。

長期在缺氧環境中的人們,身體受害是必不可少的,去西藏的遊客可以多做深呼吸,因為深度呼吸可以增強肺泡對氧的吸收,也是適應高原缺氧的主要生理反應之一。 以上就是小編介紹的應對西藏高原反應的防治措施,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20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