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卡諾遺址

到西藏旅遊的路上,還有到達目的地,沿途的風景就已經讓人心醉不已。沿著過道開車而過,那寫和無數歲月擦肩而過的山川大湖,遠處若隱若現的素裹雪山驀然顯露,遠望群峰連綿,不見盡頭。一刹近處,很多穿著紅綠相間的藏民村落中,生活氣息濃鬱,炊煙嫋嫋,在湖面略過水天一色,水鳥翱翔,微波瀲灩,仿佛能聽到水鳥飛起時那煽動翅膀的聲音。夏天來細致旅遊景點是絕佳時機,昌都的絕色常被雨水洗禮,宛若銅鏡的湖面托起小嶼,青苔似染在鏡面的斑點,就這樣沉醉間到了最期待的卡若遺址。

西藏卡若區是新石器時代晚期的一處被發掘的文化遺址,總面積在一萬平方米左右,距現在已經有四五千年的曆史,這裏的遺存被我國命名為卡若文化。卡若遺址最初於二十世紀中後期被首次發掘,考古專家又在若幹年跟別對這裏開展了三次挖掘活動,總發掘面積超過三千平方米,是目前我國考古界公認的西藏三大原始文化遺址之一。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卡若遺址被我國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從這裏出土的房屋遺跡多達20多出,另外眾多用石制制作的生產工具,和當時的一些野獸的骨骼、農作物等遺骸,這些都對研究我國西藏早期曆史有著十分重要的參考價值。

這裏對遊客來說,雖然參觀價值很高,不過周圍交通並不便利。2007年後當地文物局委托國家相關研究機構對卡若遺址的規劃進行整體布局,把這裏規劃為曆史遺址公園,國際投入上億元進行修整開發,不僅籌建了卡若遺址的曆史遺跡展示區、藏區民俗的文化體驗區、還有文化遺產的博覽館等等,因為這片遺址的面積較大,而且保存的完好程度很高,遺存十分豐富。

目前在卡若遺址遺跡發現石牆、房址、石台、石圍圈、灰坑等多處遺跡。有很多骨器、石器、裝飾物、陶器等文物出土。遺址有早晚兩期,目前的房屋基址有二十八座。遺址中的圓底房屋,經過專家的修複,呈現以室內的立柱結合四周斜柱搭建而成的圓錐形窩棚式。晚期的發現的半地穴式房屋內,在洞穴的四壁上是壘砌出的石牆,從這些建築風格也能發現當時藏民的建築特色和技術進步。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