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強巴林寺

到西藏旅遊的人覺得這裏的陽光永遠明媚,天光和山色永遠多姿。選擇初秋來昌都旅遊,這時的莊稼地中青稞和豌豆都已經顆粒飽滿,如果運氣好還能趕上當地特色的望果節儀式,收割打場以後,迎接藏曆的新年,熱情的藏民會跳起特色舞蹈,共同慶祝,這是西藏旅遊景點之外的人文美景,絕對是一種視覺和聽覺的享受!這次昌都旅遊,選擇先到昂曲和雜曲兩水的交彙強巴林寺參觀,寺廟巍峨莊嚴,依附於橫斷山脈腳下,聳立於被冰河切割出的紅壤層之上,至今已五百多年曆史。

開往古寺的路上,當陽光撫過紅彤彤的臉龐,為我們驅走一身寒氣。眯著雙眼好似蟄伏的蟲兒剛剛從冬眠中蘇醒過來,在溫暖的空氣中緩緩的膨脹。 越野車一路沿河西行,越過幾個陡斜的急彎,終於來到昌都鎮內的強巴林寺。這裏的主佛是大慈佛,所以為這裏命名起昌都強巴林寺。昌都寺和內地的王室百年來有著十分密切的關系,自清朝的康熙,這座寺院的活佛就受曆朝曆代的皇帝進行冊封。

強巴林寺裏現在還保存康熙皇帝當時頒給帕巴拉活佛的冊封銅印。乾隆皇帝也曾為昌都寺書贈“祝厘寺”的匾額。昌都強巴林寺的神舞是遊客不能錯過的,在每年新年後一個月,是他們的酥油花節,這裏的“古慶”跳神,都帶著表情猙獰的面具,舞者東站整齊而典雅,舞蹈場面和伴奏都氣勢宏大,享譽雪域高原。這裏特色的鋮斧舞,舞者的服飾十分華麗,舞姿古樸別致,配器清越,以寺廟特色的宗教舞蹈形式,在西藏獨成一派。

強巴林寺內的僧人也有假期,他們的放假形式類似我們的學校,寒假一般是休息一個月,暑假時間略長大約都是兩個月。寒暑假期間,只有很少的僧人在寺廟進行日常維護和學習,其它僧人基本都會回家。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