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卓瑪朗措|女神的湖泊,度母的眼淚

卓瑪朗措距洛隆縣城40餘公里。藏語意為度母女神湖,是洛隆縣較大的淡水湖之一。卓瑪郎措湖身處海拔4300米左右,湖面全長5公里,最寬處1.5公里,由大小21個湖泊組成,自然形成了度母21贊。
站在卓瑪朗措湖北面的山坡上向南遠眺,呈現在眼前的卓瑪朗措湖像一塊鑲嵌在群山之間美麗的綠寶石,翠綠的湖水,平滑如鏡,藍天白雲、雪山冰峰及花草樹木之倒影,清晰映照其間,令人情不自禁地讚歎大自然的美妙;微風輕輕吹拂湖面,蕩起漣漪,更使人目不暇接。

21個大小湖泊,度母21贊,在藏族同胞心中,她們是最美麗的女神,最善良的女神,最具親和力的女神;她們是救苦救難、大慈大悲的度母菩薩。她們總是在人們最困難、最需要的時候出現,給孤獨者以慰藉,給貧窮者以富裕,給饑餓者以食物,給凍餒者以溫暖,給傷病者以妙藥,給絕望者以希望。

每年,在卓瑪朗措湖邊,都有朝聖的藏族同胞三步一叩頭的環湖之行,攜帶著心中的願望,伴著虔誠的祈禱,湖中便顯現出祈盼的影子,出現佛教中的畫像,海市蜃樓的情景也常有出現。飲用湖水,讓人神清氣爽,身心健康。因為在他們看來,卓瑪朗措湖就是心中的聖湖,他們的環湖之行就是對神聖的敬仰和虔誠之心、對度母的崇拜之行。

在這裡,感受到了信仰力量的無比强大,震撼人心。他們的生活是那麼的樸素,他們的思想是那麼的單純,他們的心靈是那麼的純粹,他們和夢幻的卓瑪朗措湖相映生輝,映射在這一片湛藍的天空。

漫步在林間湖畔,任由雜糅著泥土芬芳的薄霧裹挾,徘徊在這片寧靜中,猶如人間天堂中的世外桃源,無處不能讓人感受到一個古老民族濃厚的文化底蘊,神畫、經幡、經綸、佛龕……無一不是勤勞勇敢的藏族同胞的智慧,遠遠望去,歎為觀止。

18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