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世界旅遊景區,國內海拔最低的湖—羊湖

隨著人們生活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旅遊,旅遊的線路也是有非常多的,而西藏域龍旅行社為各位遊客推薦去西藏旅遊是有壹定道理的。

西藏林芝的巴松措不是第壹次來,但每次看到它,身心都會被那壹湖鉆石藍所吸引。巴松措與西藏所有聖湖都不壹樣,它除了海拔最低,更是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場、文物古跡、名勝古剎為壹體。這樣壹處環境幽雅深邃的湖泊,是藏傳佛教寧瑪派的神湖與聖地。

這片位於巴河上遊的高峽深谷裏的湖泊,其水清澈得令人沈醉。它的美,是羊湖,甚至是納木錯都難以媲美的,雖各有精妙,但作為西藏首個也是目前唯壹的自然風景類國家5A級旅遊風景區,它還被世界旅遊組織列入世界旅遊景區,巴松措的美可謂獨壹無二。

西藏域龍

遠處雪山,近處森林,其中夾帶瀑布牧場、文物古跡,尤其是那湖心島上的措宗寺,在當地藏族人心目中,這座古寺的地位十分崇高,其歷史也相當悠久,始建於唐末,距今已有1500多年歷史。

由於措宗寺幾經興衰,原始風格已無從考證。目前寺院建築為1994年重新修建,建築由殿堂、僧舍、佛塔組成,建築形式為寧瑪派傳統的石木結構。

如今的寺院規模,雖說很小,但其地位崇高,殿中的主供神為“古茹神”,即蓮花生大師,是高僧桑傑林巴親自塑造。如今寺院規模雖小,卻是藏傳佛教寧瑪派重要的寺院之壹。寺內供奉有伏魔塔、伏龍塔、錯宗活佛靈塔等,並珍藏著壹塊蓋有吐蕃藏王松贊幹布印章布片的稀世珍寶。朝聖者或遊客進入裏面之前必須套上鞋套。

在寺廟周圍的島礁上,每塊黑石上都雕有別致的石龜、石魚、石龍頭、佛像等圖案。每天都有當地人來此朝佛,然後沿著寺院虔誠轉經。

當然,在面對如此美麗的巴松措,不少藏族人也會停下腳步,站在湖畔進行拍照留影,作為寧瑪派的神湖與聖地,能來此並與其壹起合影,對藏族人而言是壹種福報。

當時,跟隨著藏族人的步伐壹起轉經時,位於寺院南側的壹顆古老的樹突然引起我的註意,不少老人走到這棵樹前,都會停下腳步,然後壹邊念著經文壹邊對其進行朝拜。據考證這棵樹已有600多年,名為“桃抱松”,相傳為巴松措湖主阿媽措美傑姆所飼養的壹條靈魚所化,被藏族人視為“長壽樹”。

傳說固然神奇,但令人詫異的是這棵樹竟由松樹和桃樹結合,壹棵松樹長在桃樹上,與桃樹同根共液生存,堪稱世界壹絕。特別是樹葉上自然形成的奇妙的藏文字母,更令寺廟蒙上壹層神秘的色彩。

包括壹棵樹齡約1300年的千年青崗樹的葉子上,也有天然形成的藏文字母的象形圖像,同時也含有動物圖像,當地人叫它“生肖樹”。據說島上還有當年蓮花生大師洗臉的神泉,但很可惜,我並沒有找到它。

沿著寺院轉了壹圈後,又回到了佛殿之前,雖說神泉沒有找到,但整座湖心島包括眼前這座古老的寺院,顯出靜謐的同時,也有壹種教人形容不出的神秘。

西藏域龍

措宗寺大門前左右各置壹男女生殖器放大模型,為木質。據說寺院活佛為門巴族,與林芝桑多白日寺壹樣,有著門巴族同樣的生殖崇拜文化,是衛藏地區少數的幾個同時供奉男女生殖器的寺廟之壹。

雖說是春天來到這裏,但二月春的巴松措,仍還有些冬季的蒼涼。但再過不久,林芝桃花盛開,美麗的巴松措,神奇的措宗寺,虔誠的藏族人,將給每壹個來到這裏的世人呈現出藏東獨有的“江南風光”。這也是羊湖,納木措等壹些聖湖所沒有的壯美。

如果有機會,壹定要在當地的村子裏留宿壹晚。繁花綠樹中,掩映著古老村莊,在巴松措的任何壹個清晨醒來,只要擡壹擡眼皮,就能看到遠處雪山,這對於生活在都市的我們而言,簡單的幸福竟是如此奢侈。

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