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的三大寺指的是哪三個

西藏的三大寺指的是甘丹寺、哲蚌寺、沙拉寺。

甘丹寺、哲蚌寺、沙拉寺(這三座寺院位於拉薩附近,合稱拉薩三大寺)。

西藏的三大寺指的是哪三个?

藏傳佛教寺院以格魯派為最宏大、華麗,均有極宏偉寬大的經堂大殿。中國格魯派六大寺分別是甘丹寺、哲蚌寺、沙拉寺(這三座寺院位於拉薩附近,合稱拉薩三大寺),紮什倫布寺(位於後藏的日喀則),塔爾寺(位於青海省西寧市附近),拉蔔楞寺(位於甘肅省夏河縣)。

甘丹寺,位於拉薩達孜縣境內拉薩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旺波日山猶如一頭臥伏的巨象,馱載著佈滿山坳、規模龐大的建築群,充分體現出傳統藏傳佛教寺院建築因地制宜,寺廟傍山而立,群樓重疊,巍峨壯觀。該寺是黃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廟,它是由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創始人宗喀巴於1409年親自籌建的,可以說是格魯教派的祖寺,清世宗曾賜名為永壽寺。

哲蚌寺系黃教六大寺廟之一,原名是吉祥永恆十方尊勝州,藏語意為“堆米寺”或“積米寺”,藏文全稱意為“吉祥積米十方尊勝州”。它坐落在拉薩市西郊約十公里的根培烏孜山南坡的坳裏,由黃教創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紮西班丹於1416年創建。解放前該寺僧眾超過一萬人,是藏傳佛教最大的寺廟。擁有141個莊園與540多個牧場,是藏傳佛教最大的寺廟。

沙拉寺全稱“沙拉大乘寺”,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主寺之一。與哲蚌寺、甘丹寺合稱拉薩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沙拉寺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拉薩北郊3千米處的沙拉烏孜山麓,周圍柳林處處,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講經說法之地,有許多僧尼小寺環繞其間,寺東和寺南有普布覺寺、米瓊熱尼庫寺、貢巴薩寺、帕奔崗寺、紮西曲林寺、曲桑寺、嘎麗尼姑寺;寺後還有珠康日卻、沙拉卻頂寺等等。

 

3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