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到拉薩不得不做的三件事

拉薩素有”日光之城“的美稱。而都說拉薩的夏天很美,但我更感覺拉薩的冬天別有一番滋味。冬天的拉薩天空更藍,冬季的陽光沐浴著自己,顯得尤為舒服。有人說,去拉薩不得不做是三件事分別是,轉經、曬太陽、喝甜茶、因為拉薩的生活節奏很慢,而這就是代表著這座城的风格。

早上起來先轉經

在拉薩,轉經從太陽升起前就開始了,藏民們左手拿著手搖的轉經筒,右手轉動寺廟裏的轉經筒,嘴裏喃喃念著六字真言,繞著轉經道緩緩而行。

在拉薩有三條經典的轉經道,第一條是在大昭寺內,圍繞著寺內的主殿轉,這條轉經道是路程最短的一個。

第二條在八廓街,也就是圍繞大昭寺外圍一圈,這條路的距離比較適中,大多數本地人也會選擇此路來轉經,而且遊客也特別多。

第三條轉經道叫大林廓,所圍繞的是原來老拉薩走的,大概有十公裏,而來這裏轉經的一般都是一些年齡偏大的藏民。

除了我們上面說的轉經筒外,還有一些藏民是三步一拜,五體投地,通過嗑長頭的方式來轉經,而且他們很多人都是千裏迢迢,從很遠的地方一路嗑長頭過來的。

上午找個角落曬太陽

我們現在天天活在嚴重的霧霾之中,曬太陽這種事,對於我們來說太奢侈了,而拉薩平均每年日照時間超過3000小時,最關鍵的是還經常藍天白雲,想想都羨慕。

廣場上、牆根旁、樓頂上,到處都可以看到曬太陽的藏民,迎著太陽,念著經,或者閉上雙眼,一點點地接受陽光的洗禮。

喜歡抽煙的藏族阿媽,會邊曬太陽,邊吸鼻煙,時不是掏出一塊布擦一擦鼻孔處的白粉,然後繼續曬太陽,這種種畫面太有感覺了。

與當地人不同,遊客們最喜歡的是在大昭寺廣場曬太陽,與神聖的信仰不同,這裏充滿了文藝氣息,“拉漂”代表大冰還專門寫一首歌就叫《在大昭寺廣場曬太陽》,也就是我們的背景音樂,甚至大昭寺廣場還有一座“豔遇牆”,無數的文藝青年們在這裏,邊曬太陽,邊訴說情懷。

下午找個茶館喝甜茶

拉薩甜茶,迄今為止已有上百年的曆史,已成為拉薩餐飲文化中一道亮麗的特色飲品。甜茶必須用紅茶熬汁,再加入牛奶、白糖,香甜可口,營養豐富,深受人們的喜愛。後藏有些地方喜歡把做好了的奶茶倒入酥油茶筒內,放進一點酥油,用打酥油茶的放法攪勻,這樣不僅茶的營養價值高,喝起來味道也特別香。

在拉薩比較受歡迎的甜茶館有三個,一個是拉薩最老牌的甜茶館——光明港瓊甜茶館,一個是當地人最愛去的甜茶館——倉姑寺甜茶館,一個是適合作為逛完布達拉宮後的休息站——山洞甜茶館。

在拉薩早起轉經,沐浴著陽光,喝著甜茶,這種生活相必很多人很向往吧。冬季的拉薩一望萬裏,天空一片藍色,沒有一點世俗的塵雜。生活是雜亂無序的,誰也不能避免有煩心的時候,似乎所謂的解脫,也不過如此罷了。拉薩讓我感受到在迷途中有一盞指路的航燈,最希望在失望中能找到自由。

20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