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拉薩旅遊攻略!

拉薩市西藏的首府,是西藏經濟、政治、文化的中心,想要去西藏旅遊其中拉薩是必須要去的地方,拉薩全年多晴朗天氣,降雨稀少,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氣候宜人。

拉薩又叫“日光之城”,可見拉薩的陽光是多么的充足,拉薩的海拔是3700多米,如果想要去拉薩旅遊的旅客一定要備好藥物以防出現不適的反應。

氣候

氣候屬高原溫帶半幹旱季風氣候區,年日照時數3000小時,比四川省成都市多1800小時,比中國最大的東部城市上海市多1100小時,在中國各城市中名列前茅,故有“日光城”的美稱。拉薩市地處喜馬拉雅山脈北側,受下沉氣流的影響,全年多晴朗天氣,降雨稀少,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屬高原溫帶半幹旱季風氣候。曆史最高氣溫29.6攝氏度,最低氣溫零下16.5攝氏度,年平均氣溫7.4攝氏度。降雨量集中在6、7、8、9月份全年日照時間3000小時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譽。年降水量為200—510毫米,集中在6—9月份,多夜雨,稱為雨季。太陽輻射強,空氣稀薄,氣溫偏低,晝夜溫差較大,冬春寒冷幹燥且多風。年無霜期100~120天。[13]

地形

拉薩位於青藏高原的中部,海拔365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地勢北高南低,由東向西傾斜,中南部為雅魯藏布江支流拉薩河中遊河穀平原,地勢平坦。在拉薩以北100公裏處,屹立著念青唐拉大雪山,北沿是納木錯,山頂最高處海拔7117米。念青唐古拉山脈屹立在西藏高原中部,自西向東約600公裏,它西接崗庫卡恥,東南延伸與橫斷山脈的伯舒拉嶺相接,中部略為向北凸出,它是雅魯藏布江和怒江兩條大水系的分水嶺,同時將西藏自治區分為藏北、藏南、藏東南三大地域。 大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是青、藏兩省區天然分界線,也是青藏線109國道的最高點。“念青唐古拉”,藏語意為“靈應草原神”,這四座山峰及其周邊地區曾受到強烈的第四紀冰川作用,形成了如今較為陡峭的山嶺,尤其西北坡更是陡峭異常。

水文

拉薩河是拉薩市的母親河,發源於念青唐古拉山南麓嘉黎裏彭措拉孔馬溝。流經那曲、當雄、林周、墨竹工卡、達孜、城關、堆龍德慶,至曲水縣,是雅魯藏布江中遊一條較大的支流,全長495公裏,流域面積31,760平方公裏;最大流量2830立方米/秒,最小流量20立方米/秒,年平區流量287立方米/秒;海拔高度由源頭5500米到河口3580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河流之一。此河屬於融雪和隆雨類型,水量的大小隨著溫度的高低降水量的多少而變化。拉薩河流域內大部分為山地,山峰高聳,坡度陡峭,地勢自北向南傾斜,念青唐古拉山脈必育有規模不大的現代冰川,流域右岸支流大部發源於冰川,左岸支流大都發源於湖泊或沼澤。拉薩河在林周縣唐古以上河穀呈“V”型,以下至墨竹工卡縣河穀變寬闊,寬約1—1.5公裏,開始有河心漫灘出現,漫灘上植被良好,該段河道較規正,兩岸分布三級連續的階地:三級階地高出河水位40—50米,其表部為厚50—80厘米的砂表土,生長著茂盛的草類,是天然良好的牧場;二級階地高出河水位20—30米;一級階地高出河水位10—20米,大部分已被開墾成耕地。沿河兩岸是河穀沖積平原,寬度達1—10公裏,耕地面積約57萬畝,這些地區,氣候溫和,地勢平坦,土質較厚,水源充沛,是西藏糧食主要產區之一。

也許,這就是城市的魅力所在,你不知道為什么會喜歡這所城,但是他就是有那種深深吸引住你的魅力,或許是這裏冬日裏一碗熱騰騰的面條,或小巷喧鬧清晨,總之,你喜歡它。

88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