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旅游之藏語

藏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藏語支。分布在不丹、中國西藏自治區和青海、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以及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與云南迪慶藏族自治州5個地區。藏語主要分為三大方言:衛藏方言(即拉薩話)、康巴方言(德格話、昌都話)、安多方言(青海藏區)。藏語自7世紀松贊干布王時開始有文字,是博學的吞米·桑布扎去印度學習后創制的。 由30個輔音字母和4個元音符號組成。語言研究者也常常使用拉丁字母來轉寫藏語,較通行的一個方案是于道泉設計的,只使用26個拉丁字母,不用附加符號。

藏語是西藏的主要語言,去西藏旅游也要會一些簡單的語句。有人說到浪漫之都巴黎,你只要學會“你好”“謝謝”“我愛你”“請來一杯咖啡”這四句話就足以在巴黎過上舒心愜意的生活。對于向往純凈之地的小伙伴來說,來到雪域高原、日光之城拉薩,需要了解哪些必備藏語,才能讓出行更加有趣呢?

第一句:扎西德勒(吉祥如意):這是最廣為熟知的一句藏語,漢語是幸福、安康的意思。

第二句:貢卡姆桑(你好):初到西藏便會發現,本地人在問好時會雙手合十,低頭行禮。

第三句:托切那(謝謝):藏族人民非常熱情好客,常常用獻哈達、敬酒茶等方式表達對客人的歡迎,這時回應一句“托切那”,藏族百姓會覺得客人十分有修養。

第四句:阿壤嘎波于(我愛你):西藏雖然自然環境惡劣,但動人的愛情故事一點都不少,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的愛情故事更是絕唱。

第五句:啦(表示尊敬):藏族是一個非常有禮貌的民族,也有著嚴格的輩分。為了表示尊敬,晚輩對長輩說話時,常常在長輩名字后面加一個“啦”字。如對方名字是扎西,就稱呼為“扎西啦”,“啦”不是語氣詞。

第六句:獵絲(好的):這是藏族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口頭語,用于表達肯定回應。

第七句:恰蘇么,恰阿莫?(喝酥油茶還是甜茶):西藏各地都有喝茶的習慣,最常見的是酥油茶和甜茶。主人經常會問客人,恰蘇么,恰阿莫? 如果客人說出恰蘇么或恰阿莫,主人就知道你喜歡喝哪種茶了。

第八句:呷布噠(干杯):喝青稞酒是藏家兒女的重要待客之道。尤其是有“三口一杯”的習俗:當客人喝一口后,主人會添滿酒杯讓你再喝一口,然后再添滿請客人喝第三口,最后再滿杯喝干。

第九句:啞咕嘟(太棒了):到了西藏,許多人都會發自內心地贊嘆西藏美得驚人。這時可以用“啞咕嘟”,用于表達“太好了”“太美了”等意思。

第十句:杰斯杰有(下次再見):到西藏的人都會有很濃烈的西藏情結,臨走時,往往都會發自內心地說:“西藏,再見,我還會再來的。”這時就可以使用“杰斯杰有”。去西藏旅游的人可

以作為了解或者背下來,會一些簡單的藏語可以方便與藏民溝通,也能增加民族之間的和睦性。

4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