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拉薩游記之尋找“愛情”

今天去我的第一個目的地布達拉宮。早上吃了早飯就從旅店出發直奔布達拉宮而去。雖然布達拉宮聞名于世是因松贊干布娶大唐的文成公主而修建,然而我看布達拉宮最主要的目的卻是來尋找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我想象不到倉央嘉措白天端坐在布達拉宮寶座上的嚴肅場面,作為雪域高原上最有權勢的人;而晚上則化身為浪蕩子流浪于拉薩街頭。

雖然現在還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旅游旺季,但還是要拍著長隊參觀布達拉宮,人頭攢動、摩肩接踵,我的熱情還是那么高漲,抬頭望著白宮跟紅宮,我想象出松贊干布為文成公主修建布達拉宮的那個場面,深深的愛戀化作一面面結實的墻壁,在世界屋脊之巔開出美麗的花,像是撒嬌、又像是極度自信之下的有所表示。

因為參觀時間只有一個小時,而且在里面又不能拍照,我只能拍了一些外景。在布達拉宮最深的感受就是,里面最不值錢的就是金子。參觀完了布達拉宮,我又順時針繞布達拉宮轉了一圈。我喜愛那個體會一下那些日日朝拜轉經人的生活,也體驗了一下雪域居民的生活。

參觀完布達拉宮,又繞了一圈。感覺體力漸漸不支,哈哈,其實就是肚子餓了。趕緊找個地方吃飯。瑪吉阿米餐廳這個時候已經人滿為患了,要是排隊的話估計不知道等到多會。這次在大昭寺對面的一家餐廳吃飯,叫拉薩廚房。味道很不錯,餐廳里掛著不知道多久以前的拉薩全景壁畫,從大昭寺望過去就能看到布達拉宮,還有兩個喇嘛在吹長號。點了一個牛肉餅,挺好吃的。就是有點油。因為昨天吃的藏餐,所以今天直接要了一份尼泊爾套餐,非常喜歡喜歡里面的咖喱,很值得回味。

吃完飯,直接坐車去了西藏博物館。因為門票免費,再加上能看到西藏著名的唐卡,所以我的心情很不錯。雖然在酒吧、商店、百姓家中……隨處可以見唐卡的身影,但并不是每一幅唐卡都有資格被稱為文物,而在西藏博物館文化藝術廳,展示著許多年代久遠且繪制精美的唐卡,大可一飽眼福。西藏博物館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它的建筑風格。它在保留了藏族傳統建筑特點的同時,又結合了現代建筑極其實用的特性和藝術神韻。

我看了幾個藏身于博物館中的精品文物之后,對西藏的歷史底蘊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出了博物館,看了看時間還早,就去了今天最后一個地方——哲蚌寺。作為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廟之一,哲蚌寺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寺廟。走進措欽大殿,看著大殿內大文殊像及白傘蓋像,不能想象出它們被建造的這么生動形象。看著大殿四壁的釋迦牟尼的百行轉圖,我不禁對西藏的繪畫藝術所折服。本來還想看看哲蚌寺的辯經,但我去的時候沒有辯經,只能去色拉寺看。

出了哲蚌寺就回到旅館,吃了一頓簡單的晚飯,然后就休息了。之后的幾天,我又逛了好幾個地方,還去了江孜平原、羊卓雍錯,看了拉薩湖,拉薩的美景讓我心醉,藏民的熱情讓我流連忘返,而有時候漫步在拉薩街頭,想起三百多年前倉央嘉措跟瑪吉阿米的愛情故事,看著周圍虔誠的人們用轉經筒記錄他們對神明、對未來日子的向往,我就會不能自已,想著能夠加入其中。
離開拉薩之前,我在大昭寺磕了一個長頭,祝愿我的家人身體健康,祝福我的國家日益昌盛。祝福西藏的明天會更好,有機會我還會在來的。

24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