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薩普神山——需要緣分才能看到它的真面目

薩普神山,是2017年新晉“網紅”,位于那曲羊秀鄉普宗溝境內。千百年來神山一直矗立在此,周圍群山環繞,主峰被尊為當地的神山之王。它的最高峰為6556米,也稱“薩普棍拉嘎布”,為藏傳佛教中的苯教神山之一。山下還有一座圣湖,依山而生,被稱為“薩普圣湖”。圣湖由千年冰雪融化而成,自神山山腳延伸。薩普神山需要緣分,才能看到它的真面目。每逢盛夏,薩普山頂冰雪皚皚、雨霧繚繞,山底花紅草綠、水草豐美。

萨普神山夕阳

傳說,圍繞神山轉一圈,可以洗清一世的罪孽,轉十圈,可以免受輪回之苦,轉百圈,今生可以成佛。我們大多數人也許一生也磕不了長頭,也沒有那么強大的信仰,但我們走的每一步,都將會是未來成長的模樣。

萨普神山景色

阿里最遠,昌都最難,那曲最苦,這是老西藏流傳的一句諺語。但沒人知道,那曲竟還藏了座更為遠難苦的薩普神山,終年被白雪覆蓋,神秘驚艷,撩起了無數驢友想去窺探它的欲望。但美景勢必隱藏在險處,因此想去這座神山,道阻且長。

萨普圣湖

神山距比如縣城約150公里,前90公里路況較好,是以前的省道303,后60公里系越野標準路線,又險又虐,卻又虐又美!途中,你會經過彎曲的山路,也會趟過急促的激流,但當大美的薩普雪山出現在你面前時,你會發現之前走過的路,都是值得的!然而,西藏最吸引人的便在此,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有怎樣的驚喜,就像西藏的天氣一樣,前一秒還是云霧繚繞,下一秒便可能陽光普照,處處給你驚喜。

萨普圣湖湖水

薩普圣湖由神山千年冰雪融化所形成,自神山山腳延伸分為兩部分,靠神山山腳為冰川湖泊,終年不化;另部分為主湖,湖水清澈潔凈。圣湖正猶如它的名字般,波瀾不驚、廣闊無垠。沿著圣湖向前,仿佛置身夢中的伊甸園。此處的藏族人不食魚肉,對他們而言,圣湖中的魚兒更是一種神圣的信仰,不容侵犯。圣湖的淺水區域,魚兒成群、嬉戲打鬧,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仿佛是這伊甸園的精靈,迎接著遠方的客人。

萨普神山下经幡

湖邊還有個巨大的經幡,五彩的經幡揚起來,風刮過經幡留下的聲音,讓人出神。其實,關于薩普圣湖,也有個傳說,每年的藏歷五月十五這一天湖水會一夜之間解凍,又會在每年的藏歷九月十五這一天一夜之間全部凍結,因此每年藏歷五月十五在薩普神湖附近會舉行隆重的轉湖祈福宗教活動。

11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