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探訪西藏古老的藏曆年俗

藏曆12月29日,傳統上也叫“驅鬼日”,是藏曆新年前最重要的一個日子。這一天是堅耶村家家戶戶,裏裏外外認真清掃的日子。

29日晚,要吃“古突”。“古”即九,這裏指藏曆二十九,“突”即突巴,是一種面疙瘩。藏曆二十九吃古突以示除舊迎新。面疙瘩一般會包有白石頭、辣椒、羊毛、木炭、硬幣,代表“心地善良”“刀子嘴”“心腸軟”“黑心腸”“發大財”。誰吃到了某種象徵物,即時吐出,傳說會表現某人的性格特點或來年的運勢,為除夕增添許多歡樂氣氛。

在製作古突麵團時,還要製作一個“驅鬼盤”,它是用糌粑或面做成魔鬼模型,放置鐵片上,再放些茶渣、酒糟一類廢棄的食物垃圾。

天黑時,全家人按長幼次序坐好,煮好古突後,按傳統的習慣盛古突。盛古突的規矩非常嚴格:家中的主婦或其他掌勺的人,要用白布遮蓋雙眼,右手拿著木勺,一個年輕人把家人的碗一個個遞到她的手上。掌勺人每盛一碗都要先搖攪三下。當全家人都盛上一碗後,才解開掌勺人的眼蓋,一起吃古突。每個人要將從自己碗裏撈到的象徵物呈放在長輩面前備置的碟子中。每次亮出具有象徵意義的面疙瘩時,全家人都沉浸在笑聲與互相議論的熱鬧之中。每個人至少要吃兩碗古突,最後一碗留少許,拿到先前備好的“驅鬼盤”上滴幾滴,然後倒盡,並且將象徵寓意不好的東西也倒於其中,而將象徵意義好的東西直接扔到屋頂。

待夜幕後,家中的兩名年輕男人手裏攥著麥草捆成的火把,走遍每一間房屋,並將火把揮向每一個角落,高喊:“出來,魔鬼出來!”,寓意將躲於各角落的“魔鬼”趕出家門。

緊接著,按照堅耶村的年俗,由家裏小輩端著“驅鬼盤”跑出家門,持火把的人緊跟追上。此時,家中長者需用力鼓掌。所有的驅鬼物集中扔在村裏的十字路口,將麥草、糌粑或面做的一個魔鬼模型及裝剩餘面疙瘩的“驅鬼盤”扔到火堆中,寓意所有晦氣一併燒走。

選擇在村中的十字路口,是因為這樣“鬼”才能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因此,送“鬼”的人在回家的路上絕不能回頭,否則,剛被送走的“鬼”又會被引回家。之後,全家人按次序就坐,姑娘們先給原先吃到好的象徵物的人唱頌歌,接著給吃到不好象徵物的人倒酒懲罰,並讓他們“獻藝”。如果其中有誰不能獨立承擔一個節目,則讓他(她)模仿雞鳴或驢叫,還要再次罰酒,這樣一直熱鬧到半夜,全家人沉醉在歡笑聲中。(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