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昌都“左貢”一個神秘的地方

青藏高原的滄海桑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昌都壯觀瑰奇的自然景觀。茶馬古道的厚重悠遠、芒康古鹽田的悠久歷史、三江之源的大氣磅礴、紅拉山的雄奇秀美、三巖文化的傳奇神秘……生動詮釋著藏東大地的迷人風采。在昌都的東南部,有一個美麗而神秘的地方,叫做:左貢

左贡景色

左貢,藏語意為“耕牛背上”,地處橫斷山脈北部,東靠芒康縣,南接察隅縣,西與八宿縣接壤,北與察雅縣隔江相望。這里自然天成的高原生態景觀讓人嘆為觀止。

【梅里雪山——雄壯巍峨】
梅里雪山,號稱西南第一神山,位于滇藏邊界。由13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組成,被稱為“太子十三峰”,其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有“雪山之父”的美稱。梅里雪山山頂白雪皚皚,終年不化,山腰云霧繚繞,透明冰川順勢而下。

梅里雪山景色

梅里雪山有四道門神:一為川藏公路南線(318國道)的察多吉折噶山;二為與左貢城東珠然峽谷緊密相連的珠然神山;三為扎玉帕巴拉神湖邊的冬日神山;四是多拉神山。其中冬日神山在扎玉帕巴拉神湖周圍,又叫潔白的海螺山,高約5000余米,山石均為白色,山峰呈錐形,直插云天,山腳古柏、松等樹木需數人合抱,高數丈的古樹樹頂伸展呈平毯狀,充滿了神秘而美麗的傳說。

【玉曲河——迂回奔流進怒江】
玉曲河經過長途奔流之后,在碧土鄉境內以連續三個180度的轉彎后流入怒江,流經區域形成了一道美麗的風景。距左貢縣城160公里。此處山高谷深,拐彎處水流湍急,河面寬20-80米不等,時而飛流直下,時而靜如少女。

左贡玉曲河

河流兩岸,懸崖峭壁、古木參天,山頂綠草如茵、繁花似錦,是游客漂流探險、觀光攬勝的好去處。人文方面,則以碧土寺及環梅里雪山的遺跡、洞窟、巖畫等為主。

【東達山——“生命禁區”】
東達山,是川藏南線上第二高埡口,埡口海拔標高5130米,夏季草坪青綠,牦牛成群,風光極為美麗。山的一邊是奔騰的瀾滄江,另一邊是左貢縣城。

左贡东达山

東達山的景色四季分明,春夏是一片綠油油的河谷地,秋天黃色的世界多了些凄美感,冬天仿佛進入了冰雪王國。

【帕巴拉神湖——花海相擁】
距左貢縣城78公里處的扎玉帕巴拉神湖。湖泊面積達53萬余平方米,湖泊周圍綠草如茵,各色樹木相間。湖面上野鴨成群,各種飛禽棲息戲水,怡然自樂;湖水清澈見底,游魚清晰可見。湖面色澤各異,猶如一面巨大的鏡子被各色顏料恰如其分地噴涂過似的。

左贡帕巴拉神湖

周圍群眾每到藏歷八月十五也會觀湖,還會在湖邊舉辦歌舞、賽馬等活動,時間3-5天不等,因此當地群眾能歌善舞,精于騎射。

【美玉草原——靈動的碧玉】
夏季碧草如茵、一望無垠,野花遍地、牛羊成群;冬季銀裝素裹,一派北國風光。到處可見百花綻放、鼠兔跳躍,魚翔淺底、鳥兒成群。狗熊、獐子、狐貍、黃鴨、狼、黃羊、鹿、雪豹等野生動物閃爍其間,這里儼然是它們的天然樂園。

左贡美玉草原

美玉草原,美得名副其實,像一塊碩大無比的碧玉一樣,在天地之間自由懶散鋪陳開來。綿延起伏的山巒將其環抱,彎彎的開曲河靜靜流過她的裙邊,遠處高冷的雪山心甘情愿為其充當綠葉。

【東壩民居——建筑的藝術品】
極具特色的民居建筑,地處怒江峽谷附近,距左貢縣城82公里,海拔2600余米。

左贡东坝民居

東壩民居集漢、藏、云南納西族等風格于一體。這些房屋體積龐大,選料考究,設計巧妙,精雕精細,外觀雄偉壯觀,內部富麗堂皇。房屋依山、依道、依水、依果園而建,放眼望去,宛如古代的宮殿群,氣勢磅礴。

提示:最佳旅行時間是在5、6、9月,昌都地區距離幫達機場較近的地方一年四季均可旅游,其它地方因處于高山峽谷區,11月至次年3月大都大雪封山,而7、9月雨季時泥石流和塌方較多。

3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