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拉薩市區主要景點有哪些?

西藏拉薩市區主要景點有哪些?西藏拉薩市區主要景點有布達拉宮、大昭寺、八角街、西藏博物館、羅布林卡、小昭寺等,比較近的還有哲蚌寺、色拉寺等,簡單介紹一下:

布達拉宮:西藏旅遊,必提景點之一就有布達拉宮,布達拉宮可以說是人人只要到西藏旅遊就想去的朝拜聖地,它神秘,它聖潔。它如今可以說是西藏旅遊的代表以及西藏旅遊景點的座標。自西元七世紀松贊干布始建布達拉宮以來,這座瑪布日山上的宮堡式建築群歷經洗禮,依然佇守在颯颯的第三極高原上。這是一座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融宮殿城堡和寺院於一體的古建築群。作為西藏自治區內最完整最宏偉的一座古建築,還是舊西藏政教合一的統治權力中心。布達拉宮高117米,東西長360米,外觀13層,實為9層,面積約12萬平方米,殿宇巍峨,金頂輝煌,共有佛堂、經堂、靈塔殿、習經室15000多間。宮宇迭砌,迂回曲折,同山體有機地融合,這是布達拉宮給人最為直接的感受。整個建築系石木結構。

大昭寺:它位於拉薩老城區中心,始建於七世紀吐蕃王朝時期,當時的吐蕃贊普松贊干布分別迎娶了尼泊爾尺尊公主和大唐的文成公主。兩位公主各自帶來了一尊釋迦牟尼佛像,作為最貴重的陪嫁,這兩尊佛像是最早進入雪域高原的佛像,松贊干布為供奉從加德滿都帶來的釋迦牟尼8歲等身像建造了大昭寺,為供奉從長安帶來的釋迦尼12歲等身像建造了小昭寺。作為西藏重大佛事活動的中心,大昭寺在藏傳佛教中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

八角街:位於拉薩市舊城區,原只是單一圍繞大昭寺的轉經道,藏人稱為“聖路”,現逐漸擴展為圍繞大昭寺周圍的大片舊式商業老街區,周長約1000米,是感受拉薩的必到之處。7世紀,松贊干布修建了大昭寺,這座美麗的神殿吸引了無數的朝聖者,漸漸的踏出了這條環繞大昭寺的八角街。最初這只是一條普通的路,後來成了著名的轉經道。舊時的八角街裡既有地方政府、監獄等機構,又有商店、攤點、手工作坊。這裡住著貴族僧人學者,也住著木匠銀匠鐵匠畫匠等手藝人和平民。還有很多手工作坊。

西藏博物館:坐落于拉薩市羅布林卡東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現代化功能的博物館。1994年7月列入西藏自治區成立30周年大慶援藏62項工程之一,于199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之際落成開館。博物館占地面積53959平方米,總建筑面積23508平方米,展廳面積10451平方米。館區中軸線上依次坐落著序言廳、主展館和文物庫房。西藏博物館具有鮮明的藏族傳統建筑藝術特點,同時又深刻體現了現代建筑的實用特點和藝術神韻。

羅布林卡:羅布林卡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始建於十八世紀40年代,是歷代達賴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經過二百多年的擴建,全園占地36萬平方米,分為宮區、宮前區、森林區3個部分。建築以格桑頗章、金色頗章、達登明久頗章為主體,有房374間,是西藏人造園林中規模最大、風景最佳的、古跡最多的園林。森林面積約占全園的一半,是西藏最富特色的園林,被稱為“園中之園”。

小昭寺:位於拉薩八廓街以北約500米處,是拉薩名勝之一。相傳是由文成公主親自奠基建造的,位於拉薩古城以北,與大昭寺相距約1千米,總占地面積約4000平方米。寺廟取名“甲達熱木齊祖拉康”,意為“漢虎神變寺”。寺內供有釋迦牟尼八歲等身赤金像及眾多的佛像和唐卡等。1962年被列為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哲蚌寺:位於拉薩西郊,是藏傳佛教格魯派三大寺之一,也是西藏最大寺廟。占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哲蚌寺是明永樂十四年開始興建的。哲蚌寺建成後,很快發展為格魯派寺院中實力最雄厚的寺院。西元1464年, 哲蚌寺建立僧院,傳授佛教經典。寺內有七個紮倉,哲蚌寺僧人最多的時候竟達7000多人。哲蚌寺,不僅是藏傳佛教格魯派最大、地位最高的寺廟,也是全世界最大廟宇。整個寺院規模十分宏大,鱗次櫛比的白色建築群鋪滿山坡,遠望形如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寺有很多建築,出名的除了“甘丹頗章”、“措欽大殿”,就是四大“紮倉”和所屬康村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措欽大殿旁邊那“西藏最大的廚房”,在全盛時期曾擔任給1萬多名僧侶做飯、沖茶的任務。

色拉寺:位於拉薩北郊沙拉烏孜山下,為拉薩三大寺之一,是藏區規模第二大的寺院。寺內建築都是藏式風格,寺院大殿金碧輝煌,而且非常宏大。寺院內供奉了很多佛像,還藏有大量的經書、精美唐卡、堆繡、壁畫等名貴的藝術珍品,參拜或是觀賞都是不錯的選擇。色拉寺的辯經一直在藏區聞名,也是來到沙拉寺遊覽的重點。色拉寺的辯經儀式在寺內最北邊的辯經場進行,每天下午三點開始,持續到五點,其中周日和特殊節日時沒有,需要注意。辯經時,僧人們往往一個席地而坐,另一個站在對面,動作誇張的辯論經文,十分有趣。

如果要查詢更多關于西藏的景點信息,可以查看首頁右側欄目

188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