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美麗的西藏邊城——亞東

亞東,屬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下轄縣,位于喜馬拉雅山脈中段(北段在北麓、北段在南麓),中部是帕里鎮里的卓木拉日雪山,地勢是北低—中高—南低,為西藏自治區邊境縣之一。亞東縣蘊藏豐富的旅游資源,主要有亞東溝自然風光、及“一泉兩寺、一湖一山、一草一木”即康布溫泉,東嘎寺、嘎居寺、多慶湖、卓木拉日雪山、帕里草原、下亞東原始森林。

西藏亚东

亞東溝屬于喜馬拉雅五條溝中的一條,另外四條溝分別是陳塘溝、嘎瑪溝、樟木溝與吉隆溝。亞東溝,東與不丹接壤,南與印度交界,海拔高度最低處僅2800米。由于受印度洋暖流的影響,亞東縣境內山清水秀,氣候溫和,水源充沛,物產豐富,是茶馬古道的終點站之一。從亞東到江孜,還形成了一條生態地理帶,就是所稱的“紅河谷”,后來成為了一部電影的片名。亞東溝夾在兩座山的山谷里,溝里面有一條水流相當湍急的河,河兩岸綠草如茵,開滿了各色小野花,牛、羊、帳篷、牧人散落其間,悠然自得。肥美的草地和農田、寧靜的小鎮和寺院、英靈呼嘯的紅河谷,自然的美麗和歷史的雄渾在這里交織,觸動著每一個遠方的來客。

康布温泉

在康布鄉會看到許許多多藍色鐵皮屋頂的大房子,里面都是溫泉。到康布溫泉來的時間最好是春秋兩季,不過在藏族沐浴節前后,從西藏各地到這里來的藏族人很多,幾乎連住宿的地方都很難找到。過去,拉薩、日喀則的顯貴們和鄰近的錫金王國的王公貴族們每年都要來這里泡溫泉。

亚东双寺

亞東著名的百年雙寺噶舉寺和東嘎寺。它們遙遙相對,地勢優越,依山傍水,風景秀麗。珍藏有歷代王朝文物,見證著亞東的歷史變遷,兩座寺廟都充分展現藏傳佛教在亞東的繼承和發揚。寺廟屹立在半山腰,墨綠的林海,升騰的云霧,紅墻金頂,莊嚴肅穆,恰如仙家隱居的世外之地,靜謐神圣,寧靜悠遠。該寺現存清代文物釋迦唐卡、天王唐卡。東嘎寺因東嘎山而得名,是西藏現代史上一座具有重要意義的寺廟。寺內現存有清末文物曬佛唐卡,寺內的壁畫雕刻藝術具有獨特的觀賞研究價值。

亚东帕里草原

帕里鎮坐落在喜馬拉雅山脈的山脊上,自帕里向南,海拔高度急劇下降,從帕里鎮到亞東,50公里的路程,海拔從4301米下降到2970米,可見喜馬拉雅山脈南坡的陡峭。盤山公路在茂密的森林中,沿著曲折的卓木河旋轉。這里盛開著國內最晚的油菜花,在8月末邂逅它們,讓人驚喜,仿佛回到了春天。
亞東的最佳旅游時間在4月到10月,要注意的是亞東是邊境地區要辦理邊防證。

87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