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旅游之青稞酒酥油茶

藏族以麥、米、青稞等谷物為食糧,以適宜在高原生長的青稞為主要食物。藏族種植青稞的歷史很長,早在距今3500年之前新石器時代晚期貢嘎昌果溝遺址就有古青稞碳化顆粒的出土。青稞炒熟后磨成粉和成面就稱作糌粑。酥油是藏區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品,它從新鮮牛奶中提煉而成,為高蛋白、高熱能食品,有增加熱量、抗缺氧之功效。藏民族有飲茶之習俗,酥油茶為主要飲品。酥油茶的原料為酥油、茶和食鹽,三樣缺一不可。藏族的飲品還有清茶、甜茶、鮮奶和青稞酒

青稞酒是用青稞發酵后釀成的低度酒,其味甘甜爽口。在強手如林的酒類行業中獨樹一幟,在西部民族地區享有盛譽。在藏區,幾乎家家戶戶都能制。釀造前,首先要選出顆粒飽滿、富有光澤的上等青稞,淘洗干凈,把水滴完,再將其放在大平底鍋中加水燒煮兩小時,然后將煮熟的青稞撈出,晾去水氣后,把發酵曲餅研成粉末均勻地撒上去并攪動,最后裝進壇子,密封貯存。如果氣溫高,兩天到三天即可取出后加水放一個小時后飲用。青稞酒是青藏人民最喜歡喝的酒,逢年過節、結婚、生孩子、迎送親友,必不可少。

酥油茶是藏族群眾每日必備的飲品。多作為主食與糌粑一起食用,有御寒提神醒腦、生津止渴的作用。是西藏高原生活的必需。一來可以治高原反應,二來可以預防因天氣干燥而嘴唇爆裂,三來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寒冷的時候可以驅寒,吃肉的時候可以去膩,饑餓的時候可以充饑,困乏的時候可以解乏,瞌睡的時候,還可以清醒頭腦。初喝酥油茶,第一口異味難耐,第二口淳香流芳,第三口永世不忘。當地人說,沒有喝過酥油茶,就沒有到過青藏高原。

游客去青藏高原品嘗飲品,青稞酒與酥油茶能帶給你的是西藏獨有的醇厚味道。

26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