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藏民特有風俗

西藏的藏族是一個文化歷史悠久的民族,他們有許多獨特的祈福方式:像轉神山、拜神湖、撒風馬旗、懸掛五彩經幡、刻石頭經文、放置瑪尼堆、打卦、供奉朵瑪盤、使用轉經筒等等,這些都是雍仲本教的遺俗。今天,就為大家整理一些去西藏旅游,要了解的藏族獨特習俗

1、風馬旗(經幡)

西藏风马旗

在藏區,常常可以看到懸掛的五彩經幡。這些方形、角形、條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門首、繩索、族幢、樹枝上,印滿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語、經文、佛像、吉祥物圖形。它們就是風靡藏區的“風馬旗”。藏民族認為雪域藏地的崇山峻嶺、大江莽原的守護神是天上的贊神和地上的年神,他們經常騎著風馬在雪山、森林、草原、峽谷中巡視,保護雪域部落的安寧祥和,抵御魔怪和邪惡的入侵。
2、隆達

西藏风马片

藏語音譯,指風馬旗。圖中為風馬旗的一種——“風馬片”。主要用作對天神、山神、贊神和龍神以及佛事祭祀活動時祭獻拋撒的吉祥物,也可作為供奉物成組懸掛或張貼于室內外。撒隆達的目的之一是向佛教的護法神等發出信號,希望獲得他們的幫助,在不違背佛教宗旨的前提下,對佛教有正見和信心的信眾必能獲得有緣護法神的幫助。
3、轉經

西藏转经

佛教講輪回,轉經一圈代表著信仰在一定程度上的圓滿。拉薩的轉經活動,主要以大昭寺釋迦牟尼佛為核心進行。沿佛殿四周的轉經甬道一圈為“囊廓”,是內圈;繞大昭寺一圈為“帕廓”,是中圈;繞大昭寺、藥王山、布達拉宮、小昭寺一圈為“林廓”,是外圈。轉山、轉湖也是轉經的核心活動。
4、瑪尼堆

西藏玛尼堆

瑪尼堆是藏民用大小不等石塊、石板和卵石壘成的“祭壇”,也被稱為“神堆”。在西藏的山間、路口、湖邊、江畔,幾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塊和石板壘成的。祭壇--瑪尼堆。也被稱為“神堆”。 這些石堆,藏語稱“朵幫”,就是壘起來的石頭之意。“朵幫”又分為兩種類型:“阻穢禳災朵幫”和“鎮邪朵幫”。瑪尼堆的石塊、石板或卵石上大都刻有文字、圖像。內容多是藏傳佛教的經文、佛尊、動物保護神、六字真言及各種吉祥圖案等。
5、頂禮

顶礼

頂禮,指跪下,兩手伏地,以頭頂著所尊敬的人的腳,是佛教徒最高的敬禮,要真誠、清凈、正確的禮佛。在雪域高原,經常可見磕拜長頭者,以表示對佛的敬禮。駐立于某一處,反復磕拜者在寺廟和佛堂居多。一步一磕,長途跋涉至目的地,多見于從各地區通往拉薩的各條主要道路。
6、辯經

西藏辩经

在藏傳佛教的格魯派中尤為受到重視,在格魯派的各大寺院內,僧人自幼就要修習辯經之法,通過不斷的辯論來獲得對佛法最精深的理解。辯經多在露天場所舉行,僧人們穿紅袍分組辯論。辯論組合包括: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等多種形式。站立的為提問者,答辯者均席地而坐。

15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