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林芝春天尼洋河的絕美風光

春天,擁有中國最美之春,世界最美桃花之稱的西藏林芝桃花盛宴正悄悄在尼洋河畔拉開了序幕。當汽車翻越海拔4728米的色季拉山口,眼前便呈現與青藏高原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了,盤山公路一直下降到海拔2900米左右,溫潤的青草氣息撲面而來,我們被綠色包圍。

尼洋河

以米拉山為界,靜靜分開了拉薩河和尼洋河。尼洋河,藏語“尼洋曲”,是工布藏族的“母親河”,發源于米拉山西側的錯木梁拉,由西向東流,在林芝市的則們附近匯入雅魯藏布江,全長300多公里,落差2273米。春天高原的雪山融水,給了尼洋河秀美而婉約的容顏。

尼洋河河流

喜馬拉雅山脈、念青唐古拉山脈和橫斷山脈包圍的山谷被稱為西藏的林芝地區,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海拔最低的地方僅900米,氣候濕潤,景色宜人,美麗的尼洋河就從林芝市穿過,在這里與向雅魯藏布江會合,向大峽谷奔流而去,這里被稱為西藏的江南。從色季拉山的山腰俯瞰,林芝首府八一鎮就像一個綠色的盆地。

尼洋河桃花

青藏線、滇藏線的旅行大都會在八一鎮休整和補給,這里海拔低,氣候宜人,吃住條件不錯。以八一鎮為中心,雅魯藏布大峽谷、南迦巴瓦峰、尼洋閣、魯朗林海、巴松錯、波密桃花溝、米堆冰川、甚至然烏湖都可以一日到達。“尼洋閣”據八一鎮20分鐘車程,坐落在尼洋河畔、娘乳崗前面,傳說是貢布王為苯教始祖辛饒所建的傳教宮殿,為西藏的第一座閣樓。

尼洋河春天

尼洋河河水常年清澈見底,碧綠的河水被藍天映的蔚藍,河邊一條公路相伴,沿途河堤邊桃花盛開,還有不時出現的牛羊和低頭覓食打盹的大小黑豬……從八一鎮沿國道318往東約二十多公里到一個叫林芝的小鎮,右拐進入尼洋河風景區的老路,應該屬于縣道401,沿線幾十公里的羊腸小道是觀賞尼洋河的最佳地帶。

尼洋河美景

由于八一鎮到大峽谷的直白鎮在河谷南岸修筑了新公路,這條緊挨著河邊的老路幾乎被廢棄,但沿途鮮花依然盛開,遠處山尖白云繚繞,人少景美,可以隨時停車欣賞美景。即將匯入大峽谷的尼洋河此時河面開闊,沼澤縱橫,河水沖積的沙丘潔白如玉,溫潤的印度洋暖風從墨脫峽谷進入,吹綠了牧草,湖光山色在平靜的水面閃耀,云朗風清,這是西藏地區難得一見的水鄉景觀。

春天色彩

牧民們將濕地形成的草場用柵欄分割成一塊一塊,開始植樹,將流沙穩住,河谷像一片綠色的棋盤。牦牛們就像這盤大棋中的棋子,河道間來來往往,悠游自在。如果不是這飄動的經幡,誤以為闖進了一片江南水鄉。有水就有生命,九曲十八彎的河谷孕育了藏族同胞,也給雪域高原帶來勃勃生機。

【小貼士】
3-11月來林芝玩最佳。
推薦景點:尼洋河、雅魯藏布大峽谷、尼洋閣、桃花。
美食佳釀:強烈推薦 墨脫松茸石鍋雞,高原冷水魚。
1、林芝地區雖然海拔不高,但四周雪山環繞,早晚溫差大,注意保暖。
2、林芝八一鎮這幾年發展很快,住宿條件不斷改善,大小賓館客棧林立,有多種選擇。

17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