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山南充滿歷史氣息的文化古鎮 ——杰德秀

北京的胡同,福建的土樓,安徽精致的徽派別院……一磚一瓦都似穿越滄桑的歷史古書,讓后人從它們蒼老的面孔上體悟幾千年的文化脈絡。游走藏區的壯闊河山之中,遼遠盛景常伴旅途,但是偶遇一片阡陌交通的滄桑古鎮——杰德秀,不似江南古鎮的小巧精致,卻多了雅江賦予的豁然之感。

山南古镇

杰德秀在藏語里意為“口齒伶俐”,這里是遠近聞名的“圍裙之鄉”、“氆氌之邦”,也是西藏八大古鎮之一。16世紀末至18世紀初杰德秀已形成相當規模的小商品集散地,有來自尼泊爾、錫金、緬甸等地的商人經營日用品,并把此地特色手工藝品遠銷國外,是西藏歷史上著名的物幣交換、物物交換的貿易中心。

杰德秀镇毛织技术

杰德秀镇毛织技术

杰德秀鎮的民族手工業歷史悠久,相傳,文成公主所穿的氆氌便產自于此,而杰德秀的邦典紡織已經有五六百年歷史。杰德秀圍裙紡織的工序較多,從一堆羊毛到七彩的邦典,需要經過捻線、染色、織造等10多個步驟。邦典的紋樣是橫的,有寬紋和細紋兩種,寬紋以強烈的對比色條相配置,具有粗狂明快的風格;細紋以纖細的相關色組成嫻雅溫和的格調。

小巷

繼續緩慢行走其間,藏區夏季熾烈的陽光毫無保留地照射古鎮不經意間停留駐足在一戶人家門口,看著光影編織出的明暗世界,炙烤下的古老磚瓦用皸裂的裂紋訴說著它們的曾經,而陰影下的磚石則用靜默傳遞著滄桑的過往。靜靜站在古鎮的某個交叉口,環顧四周的古老墻壁,在耀眼的陽光里仰望古鎮上空的蒼穹,悠遠而寧靜。

油菜田

聽著家牛的叫聲,悠閑地走上古鎮中間的土坡上,這一刻屹立在古鎮絕佳的視野所在,俯瞰眼前這片極具沖擊力的古鎮盛景。橫豎相間,條網縱橫,規整的幾何形態讓視野在適應了藏區的遼遠壯闊之后有了非常不同的視覺體驗。
古鎮西邊的油菜花田給了古鎮最好的陪襯,明艷的亮黃襯托著古鎮土黃色的滄桑色調,便有了一抹揮之不去的靈動生機。一旁的頓布曲果寺在古鎮和油菜花田的雙重映襯下,凸顯出自己的恢弘氣勢,黃紅白三色的佛殿在陽光的照耀下威嚴聳立。

湿地

走下土坡,行走在古鎮的小巷之間,在偶然間發現開門迎客的小茶館里短暫小憩。繼續悠閑地走到古鎮的巷口,杰德秀有名的氆氌商店開門迎客,圍巾、衣帽、藏式的小包層疊擺放,頗具民族風格。沿著公路走在柳蔭之下,告別了藏區翻山越嶺的疲勞和心驚,此時的路邊漫步也帶給我別樣的藏區旅游感受。

走下公路,沿著鄉間的土路悠閑行走在其中,兩邊的蘆葦飄蕩,濃烈的青草氣息隨風飄散,水塘清澈,水中的綠植在風的吹散下發出陣陣的搖曳之聲。池塘、水洼、水中的各種綠植構成了夏季杰德秀濕地最統一的最生機的一抹濃烈的綠色。 不知名的飛鳥偶然飛過,或停留或佇立都點綴著濕地的靈動。一片青草之上的牛絲毫不受外界的打擾,埋頭吃草,怡然過活,生活其實亦可以如此悠閑和簡單。

湿地牛羊

杰德秀鎮有100多畝耕地位于雅江河畔,因地勢低洼,每年雨季江水上漲倒灌,給農業生產造成較大的損失,這些耕地被江水浸泡之后,繁衍出大量的鯽魚、藏魚、水草豐茂,每年冬季吸引著大量候鳥前來過冬,其中不乏有國家級保護動物,丹頂鶴、天鵝、黃鴨等等,當有人走過時,成千上萬的鳥兒展翅高飛,場面極為壯觀。因交通便利,區內垂釣愛好者,攝影愛好者前來垂釣,采風的人絡繹不絕。

【小貼士】
路線推薦:從貢嘎縣城往東行駛 17 公里可以到達杰徳秀古鎮,再從古鎮往北經過十多分鐘便可以到達杰德秀濕地。
周邊景點推薦:從杰德秀濕地向北,走江北公路可以沿途欣賞雅江沙丘、多吉扎寺。
門票:杰德秀古鎮暫無門票,杰德秀濕地也暫無門票。

7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