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陽光下的卓瑪朗措,大自然的造夢空間

卓瑪朗措湖,藏語意為度母女神湖,是觀音菩薩淚珠中化現出來的,距洛隆縣城36公里,是洛隆縣較大的淡水湖之一。素有“藍湖”之稱。卓瑪郎措周圍有大小21個湖,自然形成度母21贊。湖的周圍環境景色優美,水草茂盛,是一片天然的牧場。

卓玛朗措杜鹃

這里的山,這里的水,這里的清風,這里的浮云,這里的一草一木,這里的一點一滴,無不讓人清晰的感受到,這里是大自然設計的造夢空間,是對人類的施舍與恩賜,是度母女神委托人間暫時保管的一片伊甸園。

山上的風有些凜冽,風在呼嘯,有時伴隨著雨滴,有時伴隨著犬吠,這土地算得上寂寥。都說神湖是雪山的眼淚,我相信這是幸福的眼淚,萬年的顛覆,千年的變幻終讓卓瑪郎措與大山相擁。美輪美奐、鬼斧神工,等等一系列形容美景的名詞都不足以來描繪這景色,只能等你親自造訪,才能感受到這其中的震撼。

在這里看日出是不容錯過的。耳邊是風的呼嘯聲,眼前是萬丈光芒下的雪山圣湖,天空中的云彩隨時候命,等待太陽賦予其五彩霞光。藍色湖水的漣漪,皚皚雪山的光芒。隨著時間的變幻,陽光開始灑向湖面,卓瑪郎措的藍一點點被描繪出來,湖水開始喧鬧,向岸邊翻滾而來。

昌都卓玛朗措

寒冷時節的卓瑪朗措湖已成冰湖,湖面冰層厚達30厘米左右,越野車亦可在其上開行。四周僅只有一個出水口,水源來自于高山雪融。奇怪的是,湖水從不會干涸,也不會溢堤,且湖水清澈,水質達到了直接飲用水標準,因此當地老百姓稱之為“裝不滿,漏不干”的寶葫蘆或者“母親湖”,就像度母女神一般滋潤著美麗的土地,養育著勤勞的南谷人民。

站在卓瑪郎措旁邊,仿佛置身于一個布滿藍色與清澈的世界。淡藍、淺藍、灰藍、寶藍、深藍以及深邃如墨一樣的藍黑,這由淺而深的藍色,藍得清澈,藍得豐潤,藍得迷人,似乎包容了世界上一切的藍色。在藍天白云下,五彩的經幡懸掛林間,絢爛奪目,迎風飄揚,不經意間,一股股濃郁的藏民族文化氣息猶如涓涓細流躍入眼簾,眼前的一切仿佛散落人間天堂,叫人很是神往。

昌都卓玛朗措

頭頂深邃而疏朗的藍天,與純凈的湖水渾然一體;遠處雄奇皚皚的雪峰猶如瓊樓玉宇,忽隱忽現。湖邊的草地猶如一張巨大的綠毯,無邊無際。在陽光下,浩瀚無際的湖面在清風中泛起漣漪,波光粼粼,透著一種別樣情韻。深邃湛藍的湖水的深度似乎在訴說一種答案。來到卓瑪郎措,就是為了求一份心里的慰藉。

【小貼士】
沿途風光推薦:可觀賞有藏東糧倉之稱的夏果村萬畝高原青稞種植區和油菜花種植區(每年6-8月油菜花開和青稞收割前的一片金黃色青稞海洋.
自駕路線:從洛隆縣城出發向東行駛到孜托鎮夏果村(鄉村公路,約5公里)—卓瑪郎措湖(鄉村公路,約30公里),歷時2.5小時。

4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