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藏文化 | 正宗的藏茶應該是怎樣的?

千百年來,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民族與茶結下了不解之緣,堪稱嗜茶如命,他們同樣把茶融入了生命,融入了文化,還積累了豐富的飲茶經驗,創造了獨具特色的茶文化。西藏茶館遍布各地集市,有酥油茶、清茶、奶茶、甜茶等多種飲茶方式。

正宗藏茶

藏族人喝茶,不管是酥油茶還是清茶,都喜歡放點鹽。茶里放鹽,這要得益于藏族民間流傳著的一個關于茶葉與鹽的愛情故事。其實茶與鹽交融而飲,有助于同時吸收茶葉和鹽的成分,因此一直以來成為了西藏受歡迎的飲茶方式。

陽光正好時,隨意走進一家茶館,開始品茶。悠閑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作為藏族同胞的民生之茶,藏茶在藏民族的生活中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不論是酥油茶、清茶也好,奶茶、甜茶也好,一股暖流下胃,著實會讓人身體放松。

西藏茶馆

生活在世界屋脊上,高寒缺氧,強輻射,藏族人的生活必須攝入高脂肪、高糖類食物以適應自然環境,藏茶成為調和和分解油膩、補充維生素的必需品。高海拔地區不產茶,所以要從漢區販茶到高原,就形成了藏族生存的補給線(茶馬古道、南路邊茶),藏茶也稱為藏族同胞的民生之茶。

但是正宗的藏茶應該是怎樣呢?

正宗的藏茶干茶及茶湯都應是無異味、無雜味,應有醇茶香味。
正宗的藏茶湯色應是紅、通、明亮。
正宗的藏茶口感應是醇、滑、厚、甘。最最明顯的口感就是有回甘,喝完會上癮,還想再喝。

藏茶

四川雅安是生產藏茶的鼻祖,雅安藏茶歷史悠久,唐宋以來暢銷藏茶而得名,自古以來與藏民族以及我國西北部蒙、維、回、羌等民族同胞日常生活緊密相關。藏茶屬于最典型的黑茶,它的顏色呈深褐色,又是后發酵茶。

從古至今,茶葉早已與藏族僧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飲茶方顯淡雅,深受文人墨客喜愛,同時也為僧尼廣為飲用,以示超凡脫俗清凈心靈之效。僧人可通過熬茶、飲茶維持思維清晰輔助修行,茶葉因此也成為眾多藏傳佛教僧尼所喜愛飲用之物,甚至不可或缺。

2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