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牛奶蜂蜜刷牆,看布達拉宮如何“換新裝”?

布達拉宮始建於西元7世紀吐蕃王朝藏王松贊干布時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歷史。不少朋友在納悶,為什麼布達拉宮已經有千年歷史了,表面依然如此壯麗?

那是因為除了文物專業工匠的精心維護,還有布達拉宮持續了300多年的“換裝”工程。每年,布達拉宮都要進行一次整體粉刷,粉刷所用的顏料均採用純天然原料製成,除了產自西藏的白灰之外,還會加入牛奶、砂糖、蜂蜜等,囙此,布達拉宮被稱為世界上“最甜蜜的宮殿”。

今年布達拉宮粉刷工作從11月1日開始,一年一度的布達拉宮“換裝季”拉開序幕。一如往年,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自願前來為布達拉宮充當“粉刷匠”,也為拉薩增添了別樣的活力。

布達拉宮的粉刷工作,首先會對主體建築白宮與紅宮進行粉刷,這項工作一般將在10天內完成,其次是細節部分(給窗戶、門邊刷黑漆,給土木建築刷紅顏料等)將持續近兩個月。粉刷時間為早上9點至12點,下午1點至5點。

粉刷外牆一般都由“蜘蛛人”通過噴灑科技進行,這需要粉刷者懸吊在空中進行粉刷,並有6人負責拉繩子。因“蜘蛛人”工作難度較大、危險係數較高,而兌白灰需要知道比例、濃度,才能進行調試,囙此粉刷開始前布達拉宮管理處工作人員會分成6組,由專業人員進行粉刷與兌白灰工作。而自發前來幫忙的義工則負責搬運工作,布達拉宮管理處會提供工具,並為他們準備飯菜、礦泉水和水果。

更有趣的是粉刷布達拉宮的塗料中會添加牛奶、白糖、蜂蜜、紅糖等資料。據瞭解由專業的粉刷人員以適當比例匹配,在紅土中添加蜂蜜、紅糖、牛皮膠等是為了讓塗料更具粘性,不易脫落。

粉刷白宮的原料主要為白灰,產自當雄縣羊八井,具有無雜質、細滑、粘性强、易幹、不易被雨水和日曬毀損等特點。據介紹,以往市民會拿來牛奶、白糖、奶粉加入白灰中,但從前年開始布達拉宮管理處就沒有在白灰中添加此類物品。因為牛奶有保質期,刷上牆壁時間一長會變質,使白灰容易脫落。所以,今年布達拉宮管理處統一發佈了通知,避免大家捐贈。

布達拉宮“換裝”傳統已持續300多年,一方面是為了保證建築的美觀,更主要的是防止夏季雨水對牆體的沖刷,保護這座珍貴的藏式古建築群。正是因為西藏人民數百年的辛勤勞作,擁有上千年歷史的布達拉宮才能莊嚴如初,紅磚白牆,巍峨肅穆。也希望廣大遊客在參觀布達拉宮的同時,更要好好的愛惜布達拉宮環境,為布達拉宮的完好如初出一份力。

同時為保障粉刷期間遊客的遊覽質量,布達拉宮管理處將近期入宮遊覽的時間作了臨時調整:遊覽截止時間由平常的下午4點提前到下午2點,這一規定將執行至粉刷工作完成後,預計將持續7到10天。希望遊客領到自己的預約券時,注意查看券上所標注的入宮截止時間。現時,布達拉宮每日遊客參觀量為3000人左右,遊客可在當日9點,憑身份證前往布達拉宮入口處預約參觀。

6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